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历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3)

(五)中国外交全心全意推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 “和平统一战线政策”的对外政策

即以争取和平为目标,尽可能地联合一切希望保持和平的国家。在实践中,首先表现为争取在中国周边地区形成安全缓冲地带。

2.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思想

即“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丰富了中国的外交思想,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诸多外交思想中影响最广的思想之一。

3.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的思想

邓小平从全球战略的高度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1985年3月4日,邓小平在会见五岛升为团长的日本商工会议所百人访华团时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政府一直呼吁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和平问题,二是发展问题。这是两个不可分割的问题。解决发展问题有利于和平;实现和平也是为了发展。

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前景,邓小平是持乐观态度的。1985年3月25日,邓小平在会见由蒂尔曼–德丁等十九位美国新闻界人士组成的“重访中国团”时指出:“我们真诚地希望和平。我们希望至少二十年内不打仗,更希望七十年内不打仗,可以从从容容地搞我们的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当然,如果打起来了,怎么办?那就打完了再搞建设。现在战争的危险还存在,但是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动态、新的情况,那就是制约战争的力量、和平的力量在发展”。

邓小平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和平的力量,制约战争的力量有了相当的发展。只要全世界人民一起争取,战争可以避免,和平可以赢得。他指出,对战争危险不能掉以轻心,但是和平的力量、制约战争的力量有了可喜的发展;两个超级大国不敢轻易发动战争。那么,和平的前景会持续多长时间呢?邓小平分析,如果本世纪战争打不起来,下个世纪的世界和平就更有希望。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和平还要靠争取才能赢得。他还指出,如果中国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那么制约战争的力量将有很大的增长。如果中国在经过三十年到五十年的建设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那时战争就更难打起来。

4. 构建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思想

2005年9月15日,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 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历史昭示我们,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历史时期,只有世界所有国家紧密团结起来,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才能为人类社会发展创造光明的未来,才能真正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他代表中国提出新的世界发展观:“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和平是人类社会实现发展目标的根本前提。没有和平,不仅新的建设无以推进,而且以往的发展成果也会因战乱而毁灭。无论对于小国弱国还是大国强国,战争和冲突都是灾难。因此,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安全威胁。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共同防止冲突和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5.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自2013年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深刻阐释这一理念。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他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具有世界意义,对国际关系和人类发展将带来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