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历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4)

(六)中国外交为世界经济发展、各国文明互鉴文化交融而努力

1. 邓小平的观念

由于过去长期遭受外国的统治和掠夺,现在又继续遭受不公正、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束缚,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都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状,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这一正义立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在许多国际场合不断阐述中国对改变旧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看法。

中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要求改变旧的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完全合理正当的。邓小平对此有深刻阐述,“南北问题不仅是落后国家的发展问题,实际上也是整个人类的发展问题”。“如果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永远处于落后状态的话,发达国家的进一步发展也会受到限制。不解决南北问题,人类发展将遇到困难,这将是一个全球性和长期性的问题”。面对20世纪80年代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邓小平明确提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他指出:“中国坚定不移的对外政策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现在需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也需要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

此后,邓小平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世界上现在有两件事情要同时做,一个是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一个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2. 江泽民的观念

江泽民多次阐述从战略高度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的思想。他指出,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第三世界国家大多数是原来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在获得政治独立以后,经济上仍未独立,属于发展中国家。我国一贯重视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作,支持这些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并提供了大量援助。

他认为,现在,第三世界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但仍然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第三世界国家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他们占联合国成员国的绝大多数,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的最大受害国,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生力军。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从我国外交全局和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思考怎样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合作问题,进一步提高对第三世界国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3. 胡锦涛的观念

胡锦涛多次阐述构建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思想。他提出:“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事关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也事关消除全球安全威胁的根源。没有普遍发展和共同繁荣,世界难享太平。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使各国利益相互交织、各国发展与全球发展日益密不可分。经济全球化应该使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受益,而不应造成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两极分化。联合国应该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要大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

我们应该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体制,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健康有序的贸易环境和稳定高效的金融环境;应该加强全球能源对话和合作,共同维护能源安全和能源市场稳定,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充足、安全、经济、清洁的能源环境;应该积极促进和保障人权,努力普及全民教育,实现男女平等,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使人人享有平等追求全面发展的机会和权利。”

“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人类历史上,各种文明都以自己的方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存在差异,各种文明才能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强求一律,只会导致人类文明失去动力、僵化衰落。各种文明有历史长短之分,无高低优劣之别。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

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努力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4. 习近平的观念

(1)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与引领。为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通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一系列治理主张,脚踏实地、切实可行地进行国际社会各个方面的全球治理,推动人类社会继续向着光明目标前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最好的国际公共产品。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伟大创新,产生的国际影响前所未有。

(2)包容经济的观念

2015年1月8日上午,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他就论坛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和友好协商、共同建设、共享成果的理念,打牢整体合作的政治基础;二是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牢牢把握共同发展的主旋律,争取早期收获,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三是坚持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通过双多边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四是坚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充分考虑相关各方不同的利益诉求。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5年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当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是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我们应该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他强调,我们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要保持合作的战略性、前瞻性、进取性,确定重点领域的目标、举措、时间表。我们要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动力。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创新步伐。要扩大和深化在城镇化、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等具有巨大潜力领域的合作,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要尽早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各方在推进区域贸易协定进程中,要保持开放包容,谋求合作共赢,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我们要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要大力推进互联互通蓝图,解决亚太发展的瓶颈性问题。

当天下午,会议继续进行。习近平主席就促进普惠包容发展发表讲话。他指出,亚太经合组织要引领亚太普惠包容发展之路。要坚持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大方向,重点帮助发展中成员培训人才,加大对各项民生事业投入。要优先解决好生存问题,积极应对贫困的挑战,使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互联互通建设惠及贫困人口。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