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林继富:中秋节的起源、传承与当代价值(2)

一、 中秋节的起源及其发展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至少有3000个以上。我们为什么有这么多传统节日?因为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有56个民族,所以地方性的节日、民族性的节日就特别多。

每个节日都有起源,但是要把节日的起源弄清楚还是比较困难的。那么中秋节究竟起源于何时?中秋节又有怎样的发展历程?

节日来源于生活,可以说节日本身就是生活。并且我们的生活和大自然是密切相关的。比如太阳和月亮。人们通过太阳和月亮运行的规律来安排生活,制定历法。所以有的民族发明了太阳历,有的民族发明了太阴历。传统节日的起源与历法、自然现象均有关系,所以追溯起来比较复杂。

中秋节重要的核心元素是月亮。所以中秋节与月亮的运行是有关系的,并且月亮的运行和老百姓的生活又是紧密相连的。因此,在讨论中秋节起源的时候,我们应该追溯到很早的时期。因为中国人对月亮的认知非常早。

比如,在中国的神话故事中,有许多是关于月亮的。在原始人看来,大自然的现象非常奇特,因为他们没有办法解释这些现象,于是就用神话的形式来解释。古人认为,大自然的现象充满了神的力量。而神本身是以人为基础创造的,并且古人认为神的力量可以超越人类,可以掌控自然现象。

因此,古人对于自然现象充满着感恩与畏惧。在这两种心态的影响下,人们慢慢地形成了崇拜、祭祀等行为。于是在中秋节里就形成了祭祀月亮的习俗。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