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林继富:中秋节的起源、传承与当代价值(3)

从早期中秋祭月算起,到今天,中秋节祭祀月亮的习俗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在历史的进程中,中秋节祭祀月亮的习俗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有很多学者都对中秋节的起源进行过讨论和研究。所以,对于中秋节起源于何时的观点有很多。在这里我介绍四种:

第一种观点:“唐玄宗诞节”说。这个观点认为中秋节起源于唐玄宗八月十五日游月宫的历史记载。这个记载充满着神奇色彩。因为唐玄宗游月宫显然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这故事本身包含了一些历史要素和历史记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中秋节起源的时间大概在唐代。

第二种观点:“嫦娥奔月”说。嫦娥奔月的故事大家非常熟悉。这个故事开启了中国人认识自然、认识外太空的大门。所以中国人很早就渴望探索外太空。并且中国人对外太空还充满浪漫地想象。

第三种观点:“月亮崇拜”说。世界上很多民族都对月亮很崇拜。尤其是太阳和月亮。因为地球上所有生物都离不开太阳和月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形成了对月亮的想象。比如先秦时代有“中秋夜迎寒”的习俗。唐代和宋代还有赏月、玩月的习俗。

第四种观点:“秋分祭月”说。秋季是庆丰收的时节,丰收对中国人来讲意义巨大。因为我国古代文明是农业文明,这种文明与土地的关系密切。因此,庆丰收的习俗就是对土地神崇拜的体现。那么秋分祭月也自然和农业丰收有关系。

这四种观点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中秋节起源的,我觉得都很有道理。但是究竟哪种说法准确,目前还没有定论。

其实所有对中秋节起源的调查研究,都不外乎三点:第一,文献资料。第二,考古发现。第三,民间故事和信仰。我认为,文献里的中秋节起源时间,并不等于真实的起源时间。因为文献记录的内容也许只是整个中秋节在传承发展过程中零星的一点而已。

因此,中秋节的起源时间很难判断。在今天,我们只能找到零零散散的记录。中秋节是一个整体,这个节日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当前,中秋节已经成为了文化体系,它具有鲜活的生活属性和清晰的文化层次。

对于中秋节,无论从整体上理解,还是从单个习俗理解都是同等重要的。在研究中秋节的起源时,一定要注意古人祭祀月亮、崇拜月亮的习俗。也许在历史的发展中,我们对这类习俗有所淡忘,但是这些习俗对我国早期先民却非常重要。中秋节经过千年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元素加入,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构成了今天完整的中秋节。

可以说,中秋节每个元素间的联系及其来源都是真实、具体的。这些是中秋节传承发展的关键要素。因此从整体结构去理解中秋节的架构,有助于深化我们对中秋节起源意义的理解。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