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林继富:中秋节的起源、传承与当代价值(8)

美国有个学者总结了有关月亮的神话,他发现这些神话都与女性有关。所以,祭月的习俗很多是以女性为主体的。但是守月华的活动主要与男性有关。但总体上,我们认为月亮与女性的关系最密切。因此,中秋节就形成了许多与求子,与女性有关的习俗。

中秋节是中华传统节日中具有活力、具有鲜活生活气息、具有旺盛生命力的节日。所以,我们要推动这个节日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像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就传承得很好。

大家知道,月饼的种类很多,传统的月饼都是家里做的,现代的月饼多为机器加工的。但不管月饼怎样做,它是中秋节的象征物,还代表了中华文化的传承。

经济发展为传统节日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中秋节这种传统节日应该被赋予新的内涵、新的动力。还拿月饼举例,当今月饼的口味众多。比如,云南的月饼带有一些咸味,里面还有肉。此外,市面上还有广式月饼,甚至还有冰激凌月饼。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月饼虽然只是一种食品,但它在当今的变化是随着人们的口味和饮食习惯而变化的。我觉得这非常好,传统文化应该与时俱进。

另外,月饼可以作为文化交流互鉴的载体,它还可以促进文化的保护。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人人平等,我们团结互助,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从古至今,月饼作为一种食品,在多个国家,多个民族间被交流。虽然月饼的口味会有一些变化,但是不管它怎么变,都蕴含着中华民族共有的价值观,保留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体现了中秋文化的多样性。

当然,随着时代的变迁,中秋节会有一定的变化是必然的。但是我们还必须坚守中秋节的文化内涵,不能随意抛弃、随意改变。比如,古人的一些神话传说,像“吴刚伐桂”“玉兔捣药”“嫦娥奔月”等,不能因为人类登月了,看到了月球的真面目,而对过去美好的想象进行攻击或者抛弃。

有关月亮的传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况且文化和科学并不是矛盾的,它们是相得益彰的。所以我们应该很好地继承这种传统。

现在我们还有很多成规模的月饼企业,他们生产的各种月饼满足了不同人的口味。这对于个人、商家,对于推动国家和社会的经济发展来说都是好事。

但中秋节的食品不能“跑偏了”。比如,我们不能做天价月饼,因为它是民众的一种饮食。此外,我们也不能把月饼当作纯粹的商品、食品,因为月饼还包含了中秋节的文化,包含了中国人的价值观。

中秋节的文化非常丰富,它是一个古老的节日,寄托了中国人对自然、对生命、对生活的感知、认知和体验。中国人把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寄托在了中秋节中,寄托在了美好的月饼上。所以,中秋节应该被传承、发展、创新。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