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中秋节在海外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寄托着国泰民安和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望,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古往今来,中秋节习俗传承不息,强烈地体现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和价值取向,凝聚着共同的民族精神。由于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海外一些国家也流传着过中秋节的习俗。虽然各国习俗不同、形式有别,但一样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生活的憧憬,可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名称日期多有不同

海外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中秋节的称谓多有不同,如尼泊尔称“德赛节”、老挝称“月福节”、印度尼西亚称“大月节”等。此外,并非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中秋节都在八月十五,如印度拉贾斯坦帮杰斯库尔地区是在每年的四月十五日;非洲麻加各答岛的居民欢度“月圆节”的日期是在每年的头一个月圆日。其中比较典型的国家和地区有:

斯里兰卡:“月圆节”

海外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中秋节都是“一年一度”。然而,斯里兰卡却是世界上“月圆节”最多的国家,按照佛历,每月都有一次“月圆节”。当然,以“中秋”的“月圆节”最为隆重。“月圆节”这天,斯里兰卡全国放假。善男信女们早早安排好美味佳肴后,都争先恐后地到寺庙或神堂去听讲经,拜月亮。听拜之后,人们围坐在场院里,就着美食,端坐赏月。直至明月西沉,才燃火掌灯,歌舞娱乐,尽兴而散。

柬埔寨:“拜月节”

柬埔寨民众在佛历十二月上弦十五日举行传统的“拜月节”。这天清晨,人们开始准备供月礼品,有的采鲜花,有的挖木薯熬汤,有的舂扁米,有的煮甘蔗水,一派欢乐繁忙景象;到晚上,大家把供品放进托盘,将托盘放在房前一张大席子上,静待明月东升;当月上树梢头,人们虔心拜月,祈乞赐福,拜毕,老人把扁米塞进孩子嘴里,直到塞满不能咀嚼时方止,这表示“圆圆满满”、“和和美美”,大家尽兴品尝美食而散。

缅甸:“光明节”

缅甸人在八月的“月圆日”要大张灯火,以庆祝“光明节”的光临。节日之夜,万家灯火,亮若白昼,到处是“不夜城乡”。天上皓月,地上明灯,照耀缅甸一片光明。缅王每年亲自主持庆祝活动。国王还要在卫队和文武百官簇拥下,出宫观灯并举行盛大施舍。各地还要通宵达旦放电影、演出话剧、木偶戏、跳舞唱歌,佛塔内还有大规模的布施斋饭等活动,十分热闹。

伊朗:“麦赫尔节”

伊朗将中秋节称为“麦赫尔节”,这一天是伊朗太阳历七月十六日。节日期间,人们都以品尝各种丰收果实为乐,这样隆重的庆祝活动要持续七天才可结束。

坦桑尼亚:“月圆节”

在坦桑尼亚,每年公历九月的月圆之夜是坦桑尼亚的“月圆节”,各家各户的大门都轻轻地打开,人们静悄悄地走出家门,来到空旷处,围成一个个圆圈,默默地坐下。直到皎洁的月亮高悬中天,人们才打破沉默,开始热烈地交谈,并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欢度一年一度的节日。

印度拉贾斯坦邦杰斯曼尔地区:“月圆节”

印度拉贾斯坦邦杰斯曼尔地区也过月圆节,不过是在每年四月的月圆之夜。节日里,年青妇女头顶五个重叠的泥水罐,站立在骆驼背上,慢慢爬上沙丘,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月华如华,驼铃声脆,男女青年翩翩起舞,一派奇妙景象,令人心旷神往。

非洲麻加各答岛:“月圆节”

非洲麻加各答岛的居民,也有欢度月圆节的习俗。具体日期是在一年的头一个月圆日。他们群聚在海滩上举行盛大的“吹螺会”。吹起用海螺做的号角,跳起舞蹈,并大声地对月呼喊,感谢月亮的恩惠。这一习俗的由来,据说是因为千年以前他们的祖先,驾小舟漂流到这里,恰好碰到一个月圆日,在明亮月光的帮助下,发现了这块陆地,终于找到了栖身之所,成了岛上的第一批居民。据说“麻加各答”的名字,也是从“月圆”这个意义逐渐演变而来的。

风俗习惯各具异趣

海外各国和地区的中秋节风俗习惯多样,形式也不尽相同,表现各具异趣。

越南:少年儿童唱主角

与中国的中秋节有所不同,越南的中秋节是少年儿童唱主角。市场上口味各异的各式月饼、千姿百态的花灯、五颜六色的儿童玩具等节日食品、玩具应有尽有,孩子们的脸上溢满了对节日的渴望。中秋节,首都河内的大小街道沿街摆卖月饼的店铺披红挂绿,上书“月饼”字样的大红灯笼高悬在店前的醒目位置,各种品牌的月饼摆满了货架。每年中秋节期间,越南各地都要举行花灯节,并对花灯的设计进行评比,优胜者将获得奖励。另外,越南的一些地方还在节日期间组织舞狮,常在农历八月十四日、十五日两晚进行。孩子们则提着各种灯笼,成群结队地尽情嬉闹。

日本:不吃月饼吃“团子”

在日本,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被称为“十五夜”或“中秋名月”。日本人在这一天同样有赏月的习俗,在日语里称为“月见”。日本的赏月习俗来源于中国,在1000多年前传到日本后,当地开始出现边赏月边举行宴会的风俗习惯,被称为“观月宴”。与中国人在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不同,日本人在赏月时吃江米团子,称为“月见团子”。由于这个时期正值各种作物的收获季节,为了对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谢,日本人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虽然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废除了农历,改用阳历,但是现在日本各地仍保留着中秋赏月的习俗,一些寺院和神社在中秋节还要举办专门的赏月会。

韩国:互赠礼物表感恩

韩国人称中秋节为“秋夕”。中秋节在韩国是一个大节日,全国会一连放3天假。亲朋好友之间互赠礼物是韩国人过中秋节的习俗,他们亦称中秋节为“感恩节”。在过去,民众都会利用这段日子回乡探亲,时至今日,每逢中秋之前一个月,韩国各大公司都会大减价,以吸引民众购物互相赠送。

马来西亚:雷打不动三件事

马来西亚的华人在中秋节时必定要做的三件事情是赏月、吃月饼、提灯笼游行。和我国一样,中秋节前马来西亚各地的老字号商家纷纷推出各色月饼。首都吉隆坡市内各大商场都设有月饼专柜,报纸、电视台的月饼广告也铺天盖地。吉隆坡一些地方会举行提灯笼游行庆中秋活动,除舞龙舞狮外,一辆辆载有“嫦娥”“七仙女”的花车漫游其间, 服饰鲜艳的艺人和青年载歌载舞,非常热闹。

新加坡:吸引游客好时机

新加坡是一个旅游国家,中秋佳节无疑是吸引游客的绝好机会。每年中秋临近时,当地著名的乌节路、新加坡河畔、牛车水及裕华园等地装饰一新。入夜时分,华灯初上,整个大街小巷一片红彤彤的景象,令游人颇为心动。

虽然同为中秋节,海外各国名称各异,具体日期也不尽相同,但赏月、祭月、拜月、团圆、娱乐等风俗却大致相同,多样的形式一并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作者管永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