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宣传思想工作的制度自信

坚定宣传思想工作的制度自信

宣传思想工作的功能就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磅礴力量,奔向共同目标,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等制度,更加坚定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制度自信。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任何一次社会大变革的前奏都有思想意识的碰撞,当民众或多或少被一种思想武装后,掌握这种思想的力量就会走上历史的舞台。所以毛泽东同志说:“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是先搞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无论革命也好,反革命也好,他先要搞意识形态。”

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的原理昭示着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逻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要推动社会的进步就必须发挥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正能量反作用,否则只能使得社会倒退。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说:“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可见,上层建筑既有政治上层建筑(法律的和政治的),也有思想上层建筑(社会意识形式)。思想上层建筑必须与政治上层建筑相适应,能够说明政治上层建筑的合理性,并且促进政治上层建筑的进步与发展。思想上层建筑要实现其功能,就必须让人民群众接受并认可,就得靠宣传思想工作。这里的思想上层建筑就是意识形态。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昭示着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逻辑。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一再证明,凡是全党思想高度统一的时候,党的事业即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必遭波折。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反观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从否定斯大林开始,思想意识的混乱一直持续到苏联解体,更别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了;如果说有宣传思想工作,反倒是混乱的思想意识让苏联人民的思想更加混乱,或者是受西方影响的个别人物、媒体洗了苏联人民的脑。因而,只有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民族也才有希望,也才有“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这一重要论断。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用正能量的思想养育出正能量的头脑。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宣传教育,引导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一个国家社会制度的建构与运行总是与一定的意识形态相联系。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是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学习马克思主义能够从理论上了解为什么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引导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理论只有和实践相结合才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即是最新成果。这一重要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更加明确中国发展进步的方向,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引导人民做有底色、有骨气的中国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运用科学的方法。注重引导人民群众主动学习主流意识形态。人时时刻刻都在受各种思想的影响,要么是被动影响,比如随便浏览网络、书籍等,要么主动学习,带着思考有选择地阅读、浏览或听讲。就目前现状看,被动影响较多,一些人之所以盲从、跟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加思考,觉得表面上有理就认同。既然如此,与其被动影响,不如主动学习,带着问题学,解决工作、生活或思想中的疑惑;带着思考学,把别人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智慧,从而充实和提高自己。注重培养科学的思想方法。马克思主义还是一种科学的思想方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倡导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希望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被动接受的思想是波动的、不牢固的,只有通过自己加工且接受的思想才是深沉的、牢固的,这个加工的机器就是思想方法。

作者: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周志成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