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好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思考(2)

关于抓好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思考(2)

——以贵州省从江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例

2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要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集中优势资源、集中优势兵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一、强化责任落实,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工作双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关键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找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把“两张皮”拧为“一股绳”。要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把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与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有机融合,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心放在挖“贫”根、寻“困”源、治“贫”病上,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实现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同频共振”。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包保责任机制,强化党员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并探索建立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做到把脱贫攻坚工作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定责任、定目标、定时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各方协作、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加大项目整合力度,用活用好各种扶贫资源,做到有基础设施建设的地方就把党组织阵地建设“捆绑”起来,有产业链的地方就把党建工作融入进去,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就由党员带头冲上去。

二、加强教育引导,从根源上解决思想贫困问题。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对群众的教育引导作用,坚持不懈抓好扶志扶智工作,不断激发脱贫的可持续内生动力。一方面持续开展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感恩教育,宣传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导向,激发群众自立自强意识;加强政策激励,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正向激励机制,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摘掉穷帽、斩断穷根,防止政策养懒汉。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并开展好非贫困村、非贫困人口普惠政策宣传,统筹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自主脱贫致富,同步实现小康。三、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抓实村级集体经济,找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是实现贫困地区从“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的换件,各农村党组织要整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剂“良方”。要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村集体为主导,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全力推进产业发展。采取村集体主办、党员干部带头办、支持能人办等多种创办方式,组织所有的贫困户都加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参与合作社生产和经营活动,通过经济利益联结,保障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产和分配收益,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可持续脱贫,稳步增加农民群众收入。四、精准选派攻坚干部,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锻造成才的“淬火炉”,统筹做好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选派工作,持续推动各种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基层,为攻坚一线工作注入强大的生机与活力。认真剖析基层致贫原因和发展滞后原因,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分类选派干部到扶贫一线。针对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要选派党性强、熟悉党务的干部去驻村帮扶;产业发展滞后的,要选派熟悉产业发展的农业技术人才去开展驻村帮扶;矛盾纠纷集中、热点难点问题较多的,要选派熟悉法律、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去驻村帮扶,切实让干部能够真正发挥自己特长,确保帮扶有成效。要严格实绩考核,制度科学合理考核方案,细化考核的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探索建立“三个一批”制度,对工作成效不大、贫困村和党员群众评价不高的工作队要坚决撤换,召回一批,进行“回炉再造”;对好的优秀驻村干部典型,表彰一批,营造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对那些真情帮扶、业绩突出的驻村干部,提拔重用一批,营造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确保把脱贫攻坚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