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准干部在脱贫一线的“临场状态”

考准干部在脱贫一线的“临场状态”

脱贫攻坚主战场既是磨砺干部的“大熔炉”,更是考察识别干部能力的“试金石”。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冲锋的紧要关头,更考验干部是否有迎难而上“稳得住”、知难而上“留得住”、克难而上“扛得住”的“临场状态”。要聚焦高质量脱贫,全面动态掌握干部履职情况,注重一线考核,着力提高精度、拉大弧度、拓展宽度,把准干部“临场状态”,才能让选人用人更加有的放矢,让干部成像更“立体”。

考准迎难而上“稳得住”的干部。考察干部,既要注重平时,更要看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脱贫攻坚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要结合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推行干部履职跟踪评估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常态化对乡镇领导班子、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网格员等进行调研评估,综合运用“现场考察”“跟踪考察”相结合,对干部在脱贫攻坚“助力产业发展”“协调矛盾纠纷”等急难险重任务上的表现心中有数,选出迎难而上“稳得住”的干部。同时,要注意从群众口碑、同事评价、领导意见、家庭关系等多方面考准考实干部“德、能、勤、绩、廉”情况,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提拔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

考准知难而上“留得住”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对于脱贫攻坚战场上,初心不改、慎始如怡、甘于吃苦、敢于吃苦的干部,要识别出来、任用起来,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要用好脱贫攻坚考核指挥棒,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树立起“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论英雄”风向标,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针对脱贫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建立政治档案,纳入后备人才数据库。同时,好干部既是“选”出来的,更是“炼”出来的,考察干部要从偏重在脱贫一线“选”向重视培育、管理、使用转变,尤其是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针对新入职的公务员、选调生,要重视培养和管理,及时选派到一线“炼”兵,并时刻考察其在一线的表现。

考准克难而上“扛得住”的干部。脱贫攻坚是涉及数以千万计的贫困人口的民生大事,是党和人民交办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干部能否克难而上“扛得住”影响脱贫攻坚成效。“扛得住”从何处体现呢?细微之处见真章。考核干部既要大处着眼,也要注意细节,要精准识别干部在脱贫一线日常走访、驻村帮扶、解决问题、材料撰写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面对困扰群众的难题是“一推了之”,只解释不解决,还是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全力解决实际困难;关键时候能否站得出来、顶得住等,都是衡量干部的实际表现的重要参考资料。要突出“担当作为”,真正考出干部“有多能”“哪不行”,并以此为依据,让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1029/1105269.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贵州省镇远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