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易定红:解决就业问题与民营经济的作用(4)

五、市场化就业模式中的民营经济

为什么市场化就业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就业问题?市场化就业模式的一个基本特点是资本雇佣劳动的生产方式,一方面,市场能有效利用资本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它能在政府的指导下弥补自身的缺陷。市场最主要的缺陷是收入分配问题,如果完全由市场来配置资源,收入分配有可能产生两极分化,这时候就需要政府宏观调控来让分配变得更加公平。

在解决就业问题过程中,初次分配是重要的,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市场经济资本雇佣劳动的生产方式,使解决就业问题变成了如何协助失业者找到工作,怎么创造更多工作岗位,怎么为经济中分散的个体提供对自身资源使用更完全、更有效的信息的过程。另外,每一个分散的角色个体通过资本雇佣劳动的生产方式,追求自身利益的过程能够有效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我们要充分利用资本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还要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对就业问题,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进行补充。

在资本雇佣劳动的生产方式里,民营经济对解决就业问题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民营经济是除了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外商和港澳台商独资及其控股企业以外的多种所有制经济的统称。这是一个很大的范围,包括了经济中对就业起最大作用的个体工商户。2018年,个体工商户大概吸纳就业6500万人。还有私营经济和一部分国有民营。国有民营从所有制角度看,生产资料是国家的,但委托民间主体来经营。所以,国有民营、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还有民营的科技型企业、农民的合作社等,都属于民营经济的范畴。

民营经济在计划经济时代是没有的,它是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经济形式,尤其是近十几年,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实际上,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稳就业的“生力军”的作用。

我们来看中国整体的就业情况。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城镇私营个体劳动者迅速增加,2018年末,城镇私营个体就业人口数占城镇就业人口数的56.18%,这个比重是非常高的。这只是私营个体就业,再加上民营科技企业、国有民营企业等,占比就更大了。2019年,我国总就业人数有7.7亿,其中4.42亿在城市,3点多亿在农村。前面我们说失业问题是工业革命以后产生的,主要集中在城镇,所以城镇就业才是我们真正要关注的,农村主要涉及的是转移问题。在4.42亿城镇就业人口中,有56%是城镇个体就业,我们会发现私营经济的占比仍是最大的。

再看民营经济的就业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就业岗位的最大提供主体,并且在新增就业方面也保持着强大的动力。有的学者把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总结为“56789”,从就业增量的角度来看,我们每年90%以上的就业增加集中在民营经济。从存量角度来看,城镇居民就业者80%集中在民营经济里,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农民工,有70%集中在民营经济里。可以说,在解决就业方面,我们国家怎么强调民营经济都不为过。此外,民营经济对中国税收总量的贡献达50%以上,对中国GDP的贡献达到60%以上。中国技术进步取得的专利,70%以上是民营经济创造出来的。

2019年12月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出延续2018年中央经济会议中提出的“六稳”要求,但进入2020年以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又在4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出“六保”政策。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其中最关键都是就业,稳就业、保就业。

在稳就业、保就业过程中,民营经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刚才谈到民营经济是就业的主体,现在新增就业的90%以上在民营经济,那么如果民营经济搞不好,就业就搞不好,把民营经济搞好就保住了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把就业称为最大的民生,保住了就业就保住了民生。

在保市场主体方面,民营经济本身就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保市场这个主体,民营经济非常重要。这次国家花大力气倾向于对民中小型企业,包括个体、工商从业人员进行保护,这些人基本上占了整个民营经济就业的主体。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的过程中,国家把大量的财政税收、补贴用来保民营经济,就是因为保住民营经济就等于保住了就业和民生,保住了市场主体。

民营经济也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主体。我们有大量核心企业的产业供应链是由很多小的民营企业形成的,所以民营经济保住了,产业链和供应链才能稳定。

民营经济还是我国很多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刚才谈到我国的税收50%以上都来自民营经济,那么基层政府要正常运转的话,不能没有民营经济的税收,所以保基层运转很大程度上就是保民营企业。

从目前中国经济实际运行情况看,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我们现在良好的就业形势。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通过社会保险、降税等方式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行支持,我们的经济获得了逐步恢复和发展。一季度经济复苏强劲,二、三季度持续增长,在其他国家经济负增长的情况下,第三季度我们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4.9%。第四季度通常是中国经济增长占比最大的一个季度,从目前来看,我认为2020年的GDP总量要突破去年的14万亿美元应该没有问题。所以说民营经济非常重要,尤其在解决就业方面。在市场配置资源过程中,民营经济是解决就业的核心。

现在做一个总结:

一,认识市场的性质不应以市场里有多少公有或私有经济为评判标准,而应看它的组成部分是否能很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二,市场经济在解决就业问题时,有其自身资本属性所决定的局限性。市场配置资源最基本的生产方式是资本雇佣劳动,因此存在资本和劳动对立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国有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调控资本,并驾驭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而很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三,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在实现就业方面发挥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民营经济直接创造就业,所以是市场经济解决就业的主体;国有经济引导、调控市场经济并驾驭资本,是实现充分就业的一种手段。所以就业问题需要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宏观政策、产业政策、社会政策,才能更好得到解决,而能够实现这一点的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体系。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要优于西方单纯依靠私人经济解决就业问题的制度体系。这是我对这个主题进行讲解的基本落脚点。

我的讲座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