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增万余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位

北京市新增万余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位

集中在城六区和通州区 明年北京市将对停车设施登记调查

把写字楼、机关单位夜间空闲车位错时共享,解决居民停车难,这样的共享停车位越来越多。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年北京市持续推进支路以下道路停车改革,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停车,截至10月底,城六区和通州区共协调新增万余个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位。2021年,本市还将全面开展停车设施登记调查,同步推进公共停车场动静态数据接入和车位共享。

有偿错时共享停车

缓解居住停车难

根据《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在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情况下应对外开放,并实行有偿使用。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提出,要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停车,缓解居住停车难。

“为推进这项工作,各区、各街道通过停车调查摸清资源底数,推进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在辖区内调配停车资源,千方百计缓解居住停车难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底,城六区和通州区共协调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位万余个。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发现写字楼地下停车场夜间空闲率较高,相邻小区车位供给严重不足,经过政府协调,实现了写字楼与居民的错时共享;密云区协调机关单位向居民开放错时共享停车,已有近百户居民的车辆停放在区政府、区大剧院、区图书馆等单位停车场,实现了机关大院与居民的错时共享;丰台区在企业开发的手机APP和信息平台上,发布错时共享信息,错时共享供需撮合变得更加便捷有效。

建设统一

停车设施空间数据库

统筹利用好路外停车资源,停车设施登记调查是基础。市停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建设统一的停车设施空间数据库,市停车管理中心与市测绘院信息中心依托现有现状数据底图,结合各街道反馈的实际现状,形成区、街道、社区、地块四级地块底图,制定待登记地块清单台账。

街道通过地块清单台账,再组织停车设施设置单位在地块上逐一标注停车场信息,提高停车设施登记覆盖率和准确率,且登记的停车场现状信息又能与地块上建筑物楼栋数、居民户数、常停放车辆数对比,为规划、建设提供依据。

目前,八里庄街道已经形成停车设施“一张表”,通过登记调查,八里庄街道共有80个停车场,2.6万个车位,比上一轮停车普查多出7000个车位,主要为小区和临时用地挖潜新增车位。停车资源分布还实现了“一张图”,橙色的是道路停车、蓝色的是备案经营的公共停车场、绿色的是专用停车场,所有停车资源均落于电子地图,未来还将用于停车诱导。

明年推进公共停车场

静态数据接入和车位共享

2021年,本市还将全面开展停车设施登记调查,同步推进公共停车场动静态数据接入和车位共享。除了掌握居住区停车位的数量,这次登记还将调查居住车位的使用情况,以及街乡镇通过有偿共享、道路居住停车认证解决了多少居住停车。

“摸清了停车底数,街道可以在街区更新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多配建一些停车位,或者临时调整用地规划补建一些车位。对于小区地下明明有空闲车位,周边道路乱停车较多的,执法部门可以加大执法力度。”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如果居住区停车位得到规范管理,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以及挖潜补建停车设施把基本居住停车满足了,办理了道路居住停车认证的车位就可以逐渐退出,还路于行。

今年,全市还将在东城、西城、海淀等区选取部分街道,继续开展停车设施登记试点,完善登记实施指南和调查底图编制手册。2021年,全市16个区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都将全面组织开展停车设施信息报送工作,届时,全市的道路停车、公共停车场和专用停车场的停车设施都将录入到全市统一的停车资源平台,摸清停车底数,推动停车规划、建设、使用、执法的“一张图”管理。

明年,按照停车条例要求,还将推进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全市备案经营的公共停车场要将车位实时动态数据接入区域停车诱导系统,并统一到市级停车资源平台,与从事停车信息服务的经营者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向社会发布公共停车场车位使用状态情况,大力推动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或公共停车场有偿错时共享,盘活各类停车资源。

相关新闻

北京南站立体停车楼本月完工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天,第22届中国国际城市停车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同期召开国际停车北京峰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正在推进多个立体停车楼项目建设,其中北京南站立体停车楼将于本月完工,可为南站地区和周边小区提供400个停车位。在“回天”地区,“举起”大公交的智能立体车库正在建设,天通苑地铁站将建立体自行车架。

停车场平改立,把车停上楼,成为本市解决停车难的重要手段。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南站立体停车楼预计11月底前完工,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

这处停车楼位于北京南站西北角,在原来平面停车场位置建设,停车楼5层楼高,由于顶层也能停车,实际可停放6层,启用后可为南站地区和周边小区提供400个停车位。据介绍,从停车楼出口到北京南站,步行只需要5分钟。此外,该停车楼还可提供车位查询、共享停车、预约等一站式服务。

为了解决南站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该停车楼部分车位还将在夜间非高峰时段,向周边居民错时共享。据了解,目前已有一百多位周边居民登记了夜间停车需求。

此外,同仁医院亦庄院区地下立体车库也已经主体完工,总规划车位数1449个,预计今年11月投入运营。

同样在“回天”地区,该公司建设的回龙观智能立体公交车库项目,还将“举起”大公交。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昌平区回龙观镇,在龙域北街与龙域东二路之间,总建设用地面积为8000平方米,建筑层数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设计拟建公交车停车位81个。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