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

(三)胡锦涛同志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比如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公民政治参与有序扩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实施,全社会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中等收入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党的十七大报告有一段话特别符合实际,描述也非常精彩:

“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

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推进了对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认识,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断,提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哪些新要求?

第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翻一番。

第二,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第三,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第四,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

第五,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四)习近平总书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很多新的论述,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目标,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伟大业的高瞻远瞩。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今后五年,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以下新的目标要求。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投资效率和企业效率明显上升,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比较充分,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中华文化影响持续扩大。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主体功能区的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

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中国特色军事体系更加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按照“十三五”规划,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很多要求已经基本实现。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所以能够实现,是一代一代的人接力完成的。从邓小平同志提出“小康”、实现总体小康,到江泽民同志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胡锦涛同志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这个百年宏伟大业实现,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