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莫林虎: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莫林虎本人

莫林虎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一、什么是“软实力”

1990年,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者约瑟夫·奈,在《对外政策》杂志上发表的题为《软实力》一文中,最早明确提出并阐述了“软实力”概念。他认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政策、价值观、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软实力”。

“软实力”有三个特点:第一,成本低。“软实力”没有军事干预和外交政策的实施成本高。第二,效果好。威权和收买只能取得暂时效果,但“软实力”却可以让人心服口服。第三,难操作。“软实力”的提升不是政府靠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社会各界长期的积累。

“软实力”的概念被提出后,很快在全世界产生了影响。2006年约瑟夫·奈又发表文章,进一步发展了“软实力”的思想。他认为,单独依靠“硬实力”或“软实力”都是错误的,将它们有效结合起来可以称作“巧实力”。像霸王硬上弓这是“硬实力”。谆谆善诱,与对方好好沟通是“软实力”。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效果最佳。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首次提到了“软实力”一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古往今来,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总量、军事力量等硬实力提高的进程,也是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高的进程。”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软实力”和“硬实力”要并向而行,相互产生作用。他还讲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从上述话语中可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的打造,以及它的不断夯实。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