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莫林虎: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

我们知道,“一带一路”倡议秉承的是共商、共享、共建原则。2017年,第71届联合国大会在“联合国系统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议题下通过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要求“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联合国作用”。2017年8月,美国益普索公共事务调查发现,在被调查的27个重要国家中,中国国民对国家目前的状况是最乐观的。

为什么中国民众认同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因为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确确实实把各方面工作都做得很好。比如,2020年初,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重。农历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讲,“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在这次会议上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由于我们的反应迅速、处理得当,在一个多月后,湖北的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三个多月后,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体现。

今年大年初一凌晨,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450名解放军医疗队的队员到达武汉开始诊疗时,一名患者问医疗队的队员,你们是不是解放军的医生?在得到肯定回复时,这名患者松了一口气,觉得放心了。什么是民心,这就是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为什么我们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就是因为我们的党、军队、政府切切实实在执政为民,立党为公。

(二)中国软实力建设面临的巨大挑战。在当前的大背景下,我们既要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果,也要看到我们所面临的挑战。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012年9月、10月合刊以“城市问题”为封面,列出了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的75个城市名单,其中有29个城市在中国,美国有13个,欧洲只有3个。而在这个名单中,排在前20的城市里,中国占了13个。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要对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有绝对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站在国际的高度,站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高度去看中国文化软实力,去打造、夯实这个伟大工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