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莫林虎: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5)

约瑟夫·奈曾说过,过去中国的哲学家——老子、孔子早就在他们的著作里讲到“软实力”的概念,只是没有说出“软实力”这个名词。《周易·乾·彖》有句话叫:“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保合太和”的意思是在变化的过程中,每个事物都得到了它应有的位置,并“各得其所”,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取得一种协调、和谐。“万国咸宁”中的“咸”是都的意思,“宁”是安宁的意思,这句就是说,所有国家都平定安宁。

中国人希望用和平的手段解决各种分歧和误解。“保合太和”和“万国咸宁”的状态不能自然获得,如果双方有冲突和矛盾怎么办?这就需要通过对矛盾和冲突进行引导转化,使之向和谐的状态发展,这是中国的理念。中国的儒家思想始终强调对内治理和对外交往要注重用柔和手段,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软实力”。柔和手段包括引导、感化。其实柔和手段的使用,它实质上就是“软实力”的应用。

《论语》中记载,“礼之用,和为贵”。它的核心是和。《中庸》里记载,“柔远人则四方归之”。这句的意思就是当离你很远的人不理解你时,我们就要用柔和的手段来让他们归附。

除了儒家强调要用柔和的办法来处理问题以外,道家亦是如此。比如,《道德经》第八章中记载,“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道德经》第二十二章中记载,“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道德经》第三十六章中记载,“柔弱胜刚强”。

我们再看看在《道德经》中是如何讲强硬手段的。《道德经》第三十一章中记载,“夫唯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这里的“兵”指军事力量,就是强硬手段。老子认为,作战用的武器是不祥之器,打仗会死人,会造成伤害。在这一章中还记载,“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这句话是说,战争是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去打的,最好淡然处之。为什么呢?这一章继续说,“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这句的意思是,胜利了也不要自鸣得意,如果自以为了不起,那就是喜欢杀人。

《孙子兵法》记载,“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句话的意思是,百战百胜,不是最好的;不战斗就能使敌人屈服,才是最好的办法。所以,我们在作斗争时一定是有理、有利、有节,同时还要团结大多数人。

第二,练好“内功”,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2013年12月30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事物的发展变化是由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其中内因起决定性作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形于中”而“发于外”,切实把我们自身的文化建设搞好,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