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

报告人:黄石松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2019年7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细化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等部署。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尤其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构建也面临新的挑战。本期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黄石松研究员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健康中国战略进行简单介绍,并围绕重新认识人口老龄化和老龄化社会、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补齐老年友好宜居环境的短板等方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进行深度讲解。
总播放:44216
发布时间:2020-11-16 13:46
  •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尤为重要。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作出安排。健康中国行动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转变卫生健康理念的一场历史性变革。[文稿][课件]

  • 人口老龄化对全世界各种社会的结构、功能和进一步发展都会产生广泛而多方面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普遍的、深刻的、持久的。在此情况下,我们更要实现和推进以老年人生理健康、心理健康、适应社会良好为核心理念的健康老龄化。[文稿][课件]

  • 衡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质量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看:一是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和设施布局是否就近就便、公平可及;二是服务内容、质量和能力是否满足基本需求,并为重大突发事件留有余地;三是服务物资是否满足基本需求,并有重大卫生突发事件的储备机制;四是卫生健康服务人员是否满足基本需求,并具备快速动员机制;五是卫生健康服务政策支持能否实现公平可及和综合连续。[文稿][课件]

  •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树立正确的健康观;二是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三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此外,还要补齐老年友好宜居环境短板,强化老年友好宜居环境建设。[文稿][课件]

     

    1605579511(1)_副本

    黄石松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

    一、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一)什么是疫情防控常态化

    我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不仅仅是指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与人类长期共存,更指从2003年“非典”以来,人类面临的重大传染病事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频次在加速,规模和范围越来越广泛,持续时间越来越长,影响力和破坏力越来越大。

    我们简单地看一下,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疫情(SARS),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4年的埃博拉病毒,2015年的H7N9禽流感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2019年的登革热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到目前为止,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医学和社会学认知也在不断完善和深化,但仍有很多未知的东西需要不断研究,比如,病毒的扩散并不像一些预测的“随着气温的升高会被捂死”;某些国家提出的群体免疫可能并不会取得好效果;新冠病毒突变率非常高,对环境的适应力很强,给疫苗研制带来很多困难,一般来讲疫苗要具有安全性、有效性、时效性等指标。总之,现在大家比较认可的一个观点是,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将与人类长期共存,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持续存在并反复出现。

    (二)健康中国战略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国家战略高度作出安排。2019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转变卫生健康理念的一场历史性变革。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主要遵循以下原则: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这里提到了“健康公平”,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健康公平”有很明显的体现。同时,我们还提出了健康老龄化的九大任务,包括推进老年健康教育、加强健康公共卫生服务、健全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与健康老龄化相关的主要指标包括人均健康预期寿命、老年人失能发生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对此我们也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和要求。

    2019年7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通过上述梳理可以看到,这里有三个历史性转变:一是强调人民健康优先发展原则,二是强调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三是从“疾病诊治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