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总书记言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2)

紧跟总书记言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2)

2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方法,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本源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

树立群众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一个最重要的观点。我们党历来强调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把树立和践行群众观点作为自己的政治信仰、精神追求和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全体党员干部要毫不动摇的相信和依靠群众,始终坚持把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据,经常深入群众、相信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水平。

践行群众路线。基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认识,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路线。其主要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坚持保障人民权益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致性。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体党员干部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优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站稳群众立场。群众工作,首先是立场问题。群众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是不可分割的整体,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丝毫自己的特殊利益。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有些同志工作作风漂浮、工作方法错误,对群众“敬而远之”,归根结底是立场出了问题。站稳群众立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学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鱼水关系。

增进群众感情。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对群众有感情、动真情,就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反之,就会遭到群众反对与唾弃。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要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要经常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要把群众当作亲人来对待,群众也会把你当亲人来对待。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经常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一个炕头上,说的是群众语言,交流的是群众生活。可见,与人民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才能消除高高在上的视觉障碍。和群众平起平坐、掏心交心,群众才不把你当“外人”,才能把心里话告诉你。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基层是大课堂,群众是好老师。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到基层问需问计,广泛深入听取民声民意,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才能在服务群众中增长才干、增进感情,栉风沐雨、砥砺成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扛起责任、不辱使命,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虚心听取人民之声,尽心做好利民之事,切实担起为民之责,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本领,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