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勇:迈向新奋斗目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592899779143

李志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我归纳了几个数字,便于大家从总体上把握和理解。这几个数字是“1234569”,下面我具体分析一下。

“1”,就是一个主题。这次全会公报明确指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2”,就是两件大事。一是发展,二是安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

“3”,就是新的逻辑主线。第一个“新”是新发展阶段,第二个“新”是新发展理念,第三个“新”是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是把握规划《建议》的逻辑主线。

“4”,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升级。规划《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就是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升级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也要坚持不懈地推进。

“5”,就是“五个坚持”基本原则。规划《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6”,就是“六个新”。规划《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9”,就是九个方面的远景目标。规划《建议》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我认为,这几个方面就是我们学习规划《建议》需要把握的重要内容。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谈谈我的学习体会:第一,新阶段与新目标;第二,新理念与新部署;第三,新变化与新格局。对此,我认为应该回应好三个问题:一是怎么看,二是怎么样,三是怎么办。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