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勇:迈向新奋斗目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4)

(三)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

规划《建议》指出,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首先,有一点我们要理解好,就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时是有几个基本前提的:其一,从国内来看,我国改革开放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国家实力也增强了很多,这些都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其二,我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当然是重大机遇;其三,美国在发生“9·11”事件后,其主要精力用来对付国际恐怖主义,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之间的合作因素多于斗争因素。基于以上三个方面原因,我国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中作出判断:综观全局,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那么,既然是战略机遇期,就要做事情,做什么?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回过头来看,我国在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既紧紧抓住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大有作为。

今天,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了新的发展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依然作出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为什么?我们对这一问题要有清晰的认识。首先,我借用斯沃特分析法,对我国发展进行了分析。斯沃特分析法是企业做战略规划时常用的一个工具。企业做发展战略规划,既要了解自己,包括自身优势与劣势;也要了解外部环境,包括机遇与挑战。下面,我借用这一分析方法来分析我国的发展环境。

从优势来看,现在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具体来看,我们有四个优势:一是政治优势,我们政通人和,大家都忙着干事;二是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三是发展优势,比如我国有全球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和全球最大最长的产业链;四是机遇优势。

从劣势来看,我们的劣势主要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比如,科技方面的短板,与之相关的还有产业现代化水平的短板;城乡区域结构的短板;生态环境方面的短板;社会治理方面的短板;等等。

从机遇来看,规划《建议》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发展的因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和平的因素是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此外,人类面临的很多共同问题,不携手合作就解决不了,比如疫情防控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等,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从挑战来看,就是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到,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少,但是挑战也不少。这就要求我们在逆风逆水的环境之中,要学会开“逆风船”。我们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工作准备是什么?目前来看,规划《建议》提出的十二条措施都是工作准备。思想准备是什么?就是我们今天对于机遇挑战要有新的看法、新的世界观。怎么看?我认为要用好辩证法,辩证地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过去我们往往认为机遇就是机遇、挑战就是挑战。现在应该看到,如果机遇抓不住、处理不好,可能就会演变为挑战;如果挑战处理好了,也会变成机遇。我们要科学把握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辩证关系,化危为机,赢得先机。规划《建议》指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