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勇:迈向新奋斗目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5)

二、“十四五”时期:新理念与新部署

规划《建议》从十二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贯穿其中的是新发展理念。

(一)基本原则和方法论

规划《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第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第三,坚持新发展理念。其中有一个新的表述,以前我们讲的是“四个更”,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规划《建议》中增加了“更为安全”,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规划《建议》提出,要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

第五,坚持系统观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把整个社会看成一个大系统,着眼于时间和空间上的系统性谋划。具体来看:

其一,前瞻性思考。我们要有高度的预见性,既要看过去总结经验,也要看未来。今天,发达国家出现的一些问题,除了它的社会制度的问题外,还有其社会治理、社会政策方面的问题,他们现在遇到的一些问题可能就是未来我们要面对的问题,我们要思考未来应该怎么办,这就叫前瞻性思考。

其二,全局性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时,一些问题从局部上看是正确的,但是放到全局上可能就不一定正确,因此要加强全局性谋划。

其三,战略性布局。什么叫战略性布局?就是站在全局上往下看,才能看到重点、看到关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四个重点、四个关键,抓住这四个重点、四个关键,就能牵动全局。

其四,整体性推进。改革进行到今天,哪个方面都不能单兵突进了,要想保持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每个方面都要整体性推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

规划《建议》从十二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其中前十个方面都离不开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管长远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需要注意的是,在新发展理念提出之前,GDP增速就是指挥棒。那么,过去提出GDP增速是指挥棒有道理吗?当然有,当时我国经济总量小,要做大蛋糕就必须以GDP增速做文章,也就是说在经济高速度增长阶段,GDP增速就是我们的指挥棒。

在蛋糕做大之后,我们要把蛋糕做好。怎样做好蛋糕?新发展理念就给我们提供了指挥棒。规划《建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就是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的发展,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使开放成为必由之路的发展,使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具体来看,规划《建议》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的部署中,前十条都贯彻了新发展理念。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二条重点任务中,前四条讲的是创新发展。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规划《建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具体强调了四个面向:一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包括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二是面向经济主战场,就是要解决一些经济发展急需的东西,比如芯片、集成电路以及高水平的医疗机械、新材料等;三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四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第二,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规划《建议》特别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针对的问题就是经济的“脱实向虚”。我认为,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主要是强调两个方面:一是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这是本质;二是房地产要回归“房子是用来住的”属性。

第三,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点;其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划《建议》提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这部分有很多新的提法,比如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完善节假日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第四,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规划《建议》提出,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有效市场,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为政府,就是政府在推动宏观调控、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要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