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薛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贡献中国智慧——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

(二)主要模式

第一,两极格局下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

1.两极格局下的治理特征。二战后的国际经济秩序呈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分庭抗礼的格局。

2.两极格局下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冷战导致了二战后全球治理出现断层,使后冷战时代的全球治理困难加剧。

在全球层面上,美苏冷战所导致的两极格局在政治、经济以及军事等方面的对峙,加大了世界的分裂,使得全球化发展不平衡、经济全球化滞后于政治全球化、全球治理机制呈现碎片化特征。

此外,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关贸总协定为支柱的世界经济体系也存在弊端。比如,IMF作为全球性国际金融组织,它的成员众多,但发展水平不一,难以找到有效机制协调各成员国之间的利益关系;世界银行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主要体现发达国家发展偏好,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缺乏表达诉求的渠道;关贸总协定缺乏坚实的组织基础、其程序和贸易规则不严密、存在大量的“灰色区域”。

第二,美国单极化的主导模式。20世纪70年代以后,由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调节能力削弱,在1973年石油危机的冲击下,美国经济进入“滞涨”阶段,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1978年,新的国际货币体系——牙买加体系形成,该体系的主要特征是黄金非货币化、储备货币多样化、汇率制度多样化。进入20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革命推动美国经济再次迅速增长,美国重新巩固了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之后,随着冷战的结束,国家间关系重新调整、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之间权力进行再分配。这一阶段,全球经济治理模式呈现美国单极化的主导模式。

1.美国单极化主导模式的特征。在美国单极的主导模式下,全球经济治理格局呈现如下特征:第一个特征,美国的综合国力使得美国保持“一超”的国际地位。其以经济实力为基础的军事实力是单极格局的核心。此时,美国具有处理国际事务和国际冲突的能力。美国拥有强大的政治资源,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大型国际经济组织的领袖国,通过对外经济援助和组织大型经济论坛等,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有较大的影响。同时美国通过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政治组织(主要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对地区冲突和地区问题进行干涉。

第二个特征,美国在能源领域占据主导权,美国具有强大的石油生产能力,并且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影响石油供给、需求、贸易等各个环节。20世纪70年代的能源危机后,美国主导建立了国际能源署,增强了石油消费国的集体谈判地位。近年来,美国的页岩油气革命,更是推动美国迅速向能源供应国回归。总体上,美国对国际能源体系的主导反映在其对国际能源供需和价格的控制上。美国不仅可以用市场手段来引导干预,还有大量的非市场手段甚至战争手段来左右国际能源市场。

第三个特征,在国际议程设置上,美国主导三大国际经济组织和G7领导人峰会机制。美国通过在GATT/WTO、世界银行、IMF和G7峰会等一系列治理平台成立和运作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主导作用,成为战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领导者,并借此获得了对贸易、投资、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环保、气候等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全球议题的核心话语权和强大影响力,有力地维护了美国的全球利益。

第四个特征,在贸易领域,美国倡导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以促进国内经济发展。随着“苏东剧变”和“经互会”的解体,世贸组织成员开始大扩容,美国主导的全球化达到顶峰,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市场。其次,与周边国家签署单边、多边贸易协定,扩大市场,如与墨西哥、加拿大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区域制度层面,美国借助美洲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抗衡来自欧盟、日本与中国的挑战。

第五个特征,在投资领域,美国以《双边投资协定谈判》(BIT)取代WTO框架下的《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TRIMs)。1982年,美国启动BIT谈判来调整国际投资关系,控制投资的跨国流动。作为全球吸引外商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美国支持全球投资机制的“自由取向”,设置“重开放、少管制”的激进性规则,一方面以“准入前国民待遇”获取在他国的完全市场准入,另一方面以不明确的关键基础设施、重要技术、国家安全为由列出“负面清单”。由此,东道国(资本输入国)的外资审批权演变为投资自由化义务。

第六个特征,美国强化世贸组织司法体系“美国化”,获得WTO专家组和上诉机构成员人选方面的一票否决权,并借助国家贸易法律的授权推动多边贸易谈判。如“肯尼迪回合”“东京回合”“乌拉圭回合”的谈判成果。在1986-1993年历时7年多的“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中,美国推动了谈判方在农产品、知识产权等存在极大分歧的领域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