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薛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贡献中国智慧——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

(二)新时代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挑战

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正面临重要挑战,根本问题在于新兴国家经济实力与全球经济治理实力格局的不匹配。传统治理体系已难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简而言之,全球经济实力“东升西降”的快速转变与传统治理格局的不匹配构成了当前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主要矛盾。

1

图1 :不同国家和区域GDP在全球占比

中国在参与新格局下全球经济治理的情况。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前所未有,特别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仍然面临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对内,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需要高质量满足。对外,随着中美差距不断缩小,中国必须更谨慎地处理大国关系,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总体来看,当前现实国际经济治理格局与中国要实现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需要的有利国际经济环境仍有很大差距

为此,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是经济实力与国际治理能力的相互转化。这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塑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延长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努力提升国家实力和国际资源调度能力;二是争取获得更多发展中国家支持,提高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能力;三是加强自身经济力量与国际治理能力转换,以外部治理能力支撑内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和协调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历史发展

(一)历史沿革

“全球经济治理”从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开始兴起,最初强调“全球经济合作”和建立战后国际经济秩序。二战后的国际经济秩序经历了渐进演化的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二战后国际经济秩序的形成期。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努力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推进多边贸易的自由化。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制度体系,使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主张全球化和贸易自由的旗手,并由此产生了世界经济的三大支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1995年被WTO取代)、世界银行(WB)。三大国际组织负责统管全球金融、贸易、发展领域的问题。

第二,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期。这一阶段开始的标志性事件是发达国家成立七国集团(G7),且该阶段的全球经济治理内容主要是常规性财政、货币、汇率政策协调。由于主要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决策程序都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主导建立的,主要目的是维护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益诉求,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仍是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的接受者和追随者。因此,这一阶段国际经济秩序的主要特征为发达国家主导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秩序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处于劣势,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缺乏系统性和全球代表性。

第三,新兴市场国家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期。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性金融危机,暴露了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全球治理规则存在不合理之处。全球经济治理如果没有新兴国家参与,很难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政策协调和全球经济秩序的稳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实质性作用不能再被忽视。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2008年11月,首届G20领导人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会议通过多项改革行动着手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了全球范围内对金融进行监管和宏观经济的协调调控。金融危机促使各国反思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并意识到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