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薛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贡献中国智慧——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6)

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亚洲金融危机过后的1999年,G20应运而生;2008 年美国证券业爆发的危机迅速演变成世界性金融危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持续分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暴露出更深层次的矛盾,G20峰会顺势而创。G20 取代G7 成为重要的全球经济治理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中国积极宣传自己的全球治理新理念,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一道积极在 G20 论坛上发出共同声音,提高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走向更加公平、合理、有效和包容。

中国用自己的实力和行动证明了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积极主办G20峰会第二,强调创新,积极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增长始终是G20关注的核心议题。中国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作为 G20 峰会的重要议题,提出G20 创新增长蓝图及具体行动计划,为全球创新增长开辟了新的路径,注入了新的活力。第三,坚持伙伴精神,积极应对共同挑战。当前,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严重干扰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成为全球经济稳定的重要风险。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中国主张坚持伙伴精神,加强政策协调,应对共同挑战。

伙伴精神是G20形成的基础,G20建立之初也是为了解决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身体力行弘扬伙伴精神,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中国与 G20 绝大多数成员通力合作,坚定了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方向,中国也随时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转变态度,增强经贸合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我们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就能无论晴时好、雨时奇,都坚定前行,共抵彼岸”。第四,增加绿色金融供给,积极支持全球绿色经济发展。通过梳理近年来主要的国际政治经济关键词不难发现,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是现阶段全球最具兼容性的共识。G20杭州峰会首次同时讨论了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这两个最大的发展问题,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中国为推动世界向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解决气候变化中的资金问题,在中国倡议下,二十国集团首次讨论绿色金融议题,并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总结了相关经验,为各国发展绿色金融提供参考,支持全球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第三阶段:深度参与(2008年之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并迅速蔓延到全世界,暴露出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在客观上要求对全球经济治理进行深刻改革。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也逐渐深入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渠道。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起始于2006年9月的首次外长会晤。十多年来金砖国家的合作,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不断发展,达成了许多重要的合作成果。金砖国家签署的《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福塔莱萨宣言》和《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条约》,标志着金砖国家在金融合作方面取得了制度性的突破。金砖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机制化、实心化,推动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中国在落实这些合作规划方面,尤其在落实贸易投资、制造业和矿业加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科技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等优先领域方面,担当了表率。

进入新时期,全球经济治理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2013年,中国领导人在出访中亚、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了共建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等重大倡议,旨在通过加强沿线各国的全方位合作,对接彼此的经济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塑造着全球经济互联互通的健康局面,是中国向世界发出扩大开放、联通世界的强劲信号,是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贡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现有全球经济治理安排形成互补,旨在带动周边乃至更大范围的经济活力,以基础设施为基础,搭建跨地区经济合作的国际大平台,实现互利共赢,寻求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公共产品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内容。成立于2016年1月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本身是将经济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一带一路”倡议所构成的跨区域合作框架和制度,将是中国和参与国家共同构建的制度国际公共产品。2016年,亚投行的成立标志着国际金融治理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也客观上倒逼了IMF的份额和投票权的改革。倡议成立亚投行,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也面临重构的局面。在这一变局之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既符合全球价值链区域化发展的大趋势,也为处于重构之中的国际经贸治理体系提供了一种更加包容和开放的新路径。RCEP更多体现了包容性,是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重要平台。中国正努力谋求扩大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协定谈判,以继续推动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和面向全球的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重要目标就是为了能够深度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更是中国参与全球贸易治理的重要途径。中国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与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推动达成《巴黎协定》,也是中国政府推动全球发展共识进一步在国内主流化,从而倒逼国内改革的战略性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与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运行、国际政治格局产生了重大的冲击。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在全球抗疫复产复工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疫情使经济全球化受到严重冲击,全球治理体系受到严重危害,同时也给全球多边治理体系带来严重冲击,而目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盛行,我们更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扩大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