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薛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贡献中国智慧——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5)

(2)全球经济治理的挑战。当前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并未得到根本有效的解决,旧的国际经济治理结构亟待调整。新兴经济体经济实力上升导致了原有国际经济治理结构的“不平衡”,有必要对以战后国际经济治理机制为主导的治理结构进行调整,提升新兴国家制度性的话语权,包括贸易规则、金融秩序、能源安全、气候问题等。新兴国家制度性话语权的提升对于构建强劲有力、合理高效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全球化的矛盾和负面效应凸显,全球经济治理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竞争和世界经济的不平衡和不平等也日益加剧,世界经济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首先,世界经济发展鸿沟扩大、社会不平等与不公正问题突出、技术发展带来了社会异化和人的异化、政府权力日益弱化等负面效应。其次,各国内部产业结构失衡,对国际经济的依附程度加深,导致国内失去就业岗位的社会群体出现反对全球化的声音。

贸易保护主义出现反弹,现有的国际社会秩序造成显著冲击,增加了全球供应链运行的成本、降低了全球经济效益。

(三)全球治理体系历史发展和主要模式变化的三个规律

一是经济力量格局的变化是决定全球经济治理模式变迁的重要因素。随着发展中国家力量的不断崛起和分散化,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必须要充分考虑新的经济力量崛起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需要朝着更为开放的框架进行调整。

二是金融治理和冲突治理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分量愈加重要。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局部金融波动加剧和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经济震荡。

三是全球经济治理无法回避区域化合作经济治理上升的势头。如何协调好区域化经济治理和全球经济治理之间的关系将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关键所在。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背景下,区域化经济治理是更为高效的选择,但同时也可能加剧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难度。

三、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参与

(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探索与融入(2001年以前)。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和国际形势,我国准确把握自身国情和世界发展大势,把中国的命运和前途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命运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国际规则,努力发挥中国在国际治理中的作用。1971年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开始与绝大多数国家建立外交关系。1980 年,中国恢复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和世界银行的关系。

从改革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我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秩序、学习熟悉并主动引入国际规则的重要时期。1986年的“复关谈判”,我国全程参与“乌拉圭回合”谈判,这使得中国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关贸总协定及其国际经贸规则的新动向,并根据有关国际规则及时调整国内规则,为对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奠定了良好基础。

1989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伴随着新一轮区域经济一体化浪潮的兴起应运而生。中国在1991年正式加入APEC,此举为我国全面和深入地参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开创了新局面,有效地加强了我国与APEC各成员的经贸关系。同时,中国也为推动APEC的发展做出了多方面的重要贡献。随后,中国在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区、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进一步探索区域性经济合作与治理。

这一阶段,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方面主要是探索和融入。

图2

图3:1978-2001中国参与的国际组织

第二阶段:转型与建设(2001年-2008年)。2001年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历史分水岭和转折点。中国政府以“开放”作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战略,努力恢复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参与地位。随着中国融入全球治理体系的不断深入,中国政府正在全方位、多层级地积极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的建设事业中去,开始从参与者向建设者转变。

20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给予了中国积极推动区域经济治理的机会,为我国后期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累了经验。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除积极参与IMF对泰国、印尼等政府的资金援助,中国领导人还多次公开承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为维护亚太地区经济形势的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2001年11月10日,在多哈举行的 WTO 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期间,WTO 成员以全体一致方式通过了中国加入WTO决定。以此为标志,中国迈出了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中国自从加入WTO 以来,依据入世承诺施行了大幅度削减关税、取消一些领域的关税、逐步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同时对国内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适当的修正和规范,认真履行入世承诺,以“重承诺、负责任、守信用”的国际形象和实际行动,使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贸易体系,成为国际贸易体制中承担完全责任的重要成员国。入世以后,中国充分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在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同时,加强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了各个领域的多边贸易谈判,促进了WTO 成员间的相互了解和减少分歧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中国首次加入区域性国际经济组织,自此,中国开始主动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中。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中国着眼于推动经济联动、开放经济、创新增长点与技术合作四方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