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幼儿情绪管理的意义与策略

报告人:嘉宾:黄翯青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夏婧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简 介:情绪是和理智对立的概念,当情绪发生时,人会在决策、语言风格等方面受到影响。帮助幼儿管理情绪,对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非常关注的问题。本期报告,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异芳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黄翯青解答了如何帮助孩子学会情绪表达与情绪控制的系列问题,以助力幼儿心理健康建设和家庭亲子关系和谐。敬请关注。
总播放:28750
发布时间:2021-01-20 09:35
  • 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以及相应的行为反应。对接受的事情,人会以开放的态度满心喜悦来迎接;对不符合自身需要的情况,人的表情、内心等都会出现抗拒。人作为生物体,与生俱来有基本情绪。情绪能帮我们更好适应自然界和社会生活。[文稿][课件][专辑]

  • 孩子哭闹时,家长一定要意识到情绪不是一种问题,如果用问题观去跟孩子较劲,那他的情绪将很难得到安抚。首先要接纳孩子,用平稳和开放的态度、以共情的方式对待他;然后尝试教他换位思考。[文稿][课件][专辑]

  •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它更多的是一种体验。情绪本身不是一个问题,特别是不好的情绪,它只是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一个人遇到了问题,需要关注了。比如悲伤情绪。当人悲伤时,其实是在召唤同伴、父母,向他们表明自己很难受,需要得到抚慰。很多人在情绪浪潮来临时被淹没,这是在情绪调节上出了问题,而这一点需要在成长和家庭教育中逐渐学习。[文稿][课件][专辑]

  • 心理学上把婴儿阶段叫做全能自恋期,这时的孩子不是特别能够理解自我和他人,只能靠嚎哭来确认有没有人关注和回应他。这是出于人的生存本能,婴儿没有自理能力,生存和父母的关注紧密联系。两三岁的孩子尽管很多事还做不好,却一定要亲力亲为,遭到阻挠会出现激烈的情绪爆发,看似无理取闹,实际上是由于这时候的孩子已经会走、会说,需要更多自主性。[文稿][课件][专辑]

  • 两至三岁是情绪发展的重要阶段。首先,和婴儿时期一样,家长特别是母亲要用接纳和包容的态度对孩子。其次,父母要给予孩子情绪表达的指导,帮助他觉察自身情绪。本段报告探讨了情绪表达指导的必要性和帮助孩子觉察自身情绪的一些方式方法。[文稿][课件][专辑]

  • 情绪具有人格塑造力,人的情绪一旦没有得到接纳和合理排遣会造成消极影响。家长对待孩子情绪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否定和镇压;另一种是共情。前者会造成孩子无法在童年学会调节和抒发情绪的正确方法,将来遇到跟情绪相关的事件莫名产生受挫感;后者能让孩子在面临各种问题时能很好地处理自身情绪,更易获得幸福。[文稿][课件][专辑]

  • 家长对孩子的需要应尽量做到敏感地呼应。“敏感”不是说在某件事情里立刻满足他的要求,而是一要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二要在家庭生活中对孩子容易出现情绪问题的情况建立一些规则。这就避免了家长替孩子解决问题及家长强势决定事情对错的情况。培养孩子情绪表达和调节,家长要有好心态,积极跟孩子情绪互动,与孩子共同成长,形成自己的一套经验。[文稿][课件][专辑]

  • 进入小学是孩子情绪成长的一个关键环节,此时孩子可能承受不小的压力,面临很多断层,比如生活环境、教师期望、学习任务的断层。这时,家长一定要做孩子的同盟,接纳孩子的情绪。等到他的情绪得到安抚,理智回归了,该怎样去处理问题,孩子会有自己的方法。人有了同盟,心态就会不一样,这样才能有安全感,才有勇气去做很多想做的事。[文稿][课件][专辑]

     

    QQ截图20210119173005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主持人:

    夏婧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嘉宾:

    黄翯青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

    韩老师 首都师范大学老师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走进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家庭教育公开课,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两位嘉宾跟大家一起探讨问题,一位是首都师范大学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黄翯青博士,欢迎您。

    黄翯青:主持人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两位宝宝的妈妈,同时也是首都师范大学的老师。韩妈妈、韩老师,欢迎您。

    老师主持人好,黄老师好。

    一、什么是情绪?情绪来自哪里?

    主持人:今天我们主要探讨的问题跟情绪有关,情绪这个词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使用,我想这也是妈妈们在教育孩子过程当中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请黄老师首先跟我们解释一下,从心理学角度说,到底什么是情绪?

    黄翯青:说到情绪,大家可能会找到它的一个对立概念——理智。当情绪发生时,每个人都会特别真切地感受到它给我们的影响,它会影响我们的决策、语言风格、态度。情绪是一种我们对于(客观事物或事件)态度的一系列相关反应,比如我们接受一件事,就会以和颜悦色、开放的态度,满心喜悦来迎接。但如果一件事不符合我们的需求,我们会对它持否定态度,那我们的生理指标、表情、内心体验都会表达我们的抗拒。情绪既抽象又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生活的每时每刻、每分每秒当中。

    主持人:对我们每个人很重要。

    黄翯青:对。

    主持人:每个人有一些基本的情绪,这些基本情绪都有哪些?从哪里来?

    黄翯青:基本的情绪是大自然妈妈赋予我们的一种本能。呱呱落地的时候,我们怎么去表达自己的诉求?这时候我们既不会走路,又不会说话,情绪就会起到一种帮助我们适应生存的作用。基本的情绪是与生俱来的,人和其他动物都有这样的情绪,比如喜怒哀乐惧,这就是最基本的情绪。这五种基本情绪随着每一个个体的不断成长和社会化,慢慢会彼此综合,产生一些更高级的情绪反应。比如我们常常会产生的尴尬、内疚、自豪,这些复杂的情绪我们称为高级情绪,它是在基本情绪的基础上产生的。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人作为一个生物体,与生俱来有基本的情绪,它是非常正常的一种现象,能够帮我们更好地来适应自然界,适应社会生活。

    黄翯青:对,是的。

    二、如何应对孩子哭闹?

    主持人:韩老师,您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关于情绪,有没有什么特别想了解和知道的问题呢?

    韩老师:谢谢主持人,谢谢黄老师。最初听到情绪这个词,我相信很多家长跟我一样,首先想到孩子哭闹。家长都很希望看孩子开心、欢乐,或者是自信的表情,对哭闹最头疼。今天听黄老师讲我才知道情绪不只是哭闹,但对家长来讲最难的还是这个问题。

    黄翯青:孩子闹情绪了,就是孩子不高兴了。

    韩老师:对,有时候不知道缘由的就发生了哭闹,或者是哭闹的时间很长,这就让我的情绪也架不住了。所以我们的问题就是到底该怎么应对哭闹?

    黄翯青:情绪像彩虹图谱一样,有积极的情绪——高兴、喜悦、快乐;也有消极的情绪——害怕、恐惧、愤怒、悲伤。情绪本身没有好情绪和坏情绪之分,虽然可能当常规意义上说到的消极情绪发生时,家长或其他周围的人会受到波及,尤其是当孩子哭闹,我们安抚无效的时候,家长也会被这种情绪感染。

    好多家长可能都油然而生出这样的问题——面对孩子的哭闹,我该怎么办?家长的诉求也有很多,第一是眼下怎么解决孩子的哭闹,是由着他哭还是有没有什么样的灵丹妙药能让他立刻止住哭泣;还有,将来怎么能让他别再这么折腾了。

    我想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核心特别关键,一个是家长一定要意识到情绪不是一种问题,如果带着问题观跟闹情绪的孩子较劲,他的情绪没有得到安抚,就会形成一种跟你剑拔弩张的状态,使得他的情绪更难真正被安抚。

    首先第一步,我们需要去接纳,多问“宝贝你怎么了”,而不是“你怎么又哭了?你一天哭了三五次了,我已经被你给消耗完了”。当你拒绝孩子时,他会觉得自己的情绪没有地方安放,那么没有得到及时疏解的消极情绪可能就更难处理了。

    个方面,在亲子交往中,妈妈可以说是情绪的定海神针,有时周围会有波浪甚至波涛,孩子的情绪也会出现相应改变,这种时候特别考验父母自身的情绪控制能力。父母要保持平稳和开放的态度,以共情的方式对待孩子。例如说:“宝贝你怎么了?刚才小明又打你了吗?真是的,他是你的好朋友,他还打你。我肯定站在你这一边”。当孩子被同盟、被共情了,他的理性就会得到回归。相反,如果他的情绪得不到接纳,就会一直要掀起更大的情绪的浪来。在接纳孩子的情绪后,妈妈其实可以做一个很好的情绪调节的示范,比如引导孩子去换位思考“小明是不是当时也很生气”等等。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关于情绪调节的小窍门,孩子的每一次哭闹,都是一次告诉他该如何对待、处理情绪的机会。我们没必要通过专门的一些所谓的情商课去校正孩子。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