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东西黎村:勤奋耕耘结出致富果

海南乐东西黎村:勤奋耕耘结出致富果

乐东县城新貌。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家乡变化真大!”西黎村是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山里一个黎族村庄,26岁的邢秋碧在这里长大,读书走出大山在城里工作。春节快到了,小时候的玩伴热情邀请她回村看看。2月1日,她带着男朋友回到村庄,一路参观一路感叹,在村里的百香果园、时尚咖啡屋、民族文化馆、现代农业设施大棚、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处拍照留影。

“在我的记忆里,西黎村给我的印象是贫穷落后。小时候,我们山里孩子的理想就是努力读书走出大山,过上城里人的生活。”邢秋碧告诉记者,这次回来,看到村庄变得像个花园,她有点羡慕小时候玩伴们的幸福生活了。

西黎村距离乐东县城7公里,全村456户1830人,全是黎族同胞。近几年来,党和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黎族山村富了美了。2019年,村里11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奔小康。

村民邢海平夫妇腿脚都不便,都是残疾人。但去年,他家获得海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去年是我家收入最好的一年,我养鸡赚了5万多元,我在村里做保洁员收入1万多元,村里产业分红有1万多元,3个孩子读书政府补贴8000多元……”邢海平说,去年,他家还添置了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去年他一次性还清8万元的贷款和欠债,终于过上好日子。

邢海平虽然残疾,但他不等不靠,年轻时在城里学过理发,做过保洁员,但由于腿脚不便收入微薄。2016年,他回到村里借钱种植香蕉,依然没有改变命运。他家成为建档立卡户后,他参加政府开办的夜校,积极学习养鸡技术,很快成为村里养殖能手,不仅自己养鸡致富,还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养鸡致富。

西黎村的村民说起邢海平,都夸他身残志坚吃苦耐劳,他每天起早摸黑养鸡、种植100多株槟榔,还主动报名做村里保洁工作。但邢海平说,他家能过上好日子,主要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没有政府帮助,他学不会养鸡。他爱人去年生病住院十多天,大部分医疗费用都是政府报销的。

采访结束,太阳落山,记者准备离开时,村道全部亮堂起来,原来是村里的路灯亮了。西黎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奈予说,村里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去年村里主干道全部安装路灯了。

记者走到村口,一群穿着节日盛装的黎家姑娘谈笑着迎面走来。一位姑娘说,她以前在广州打工多年,去年回村工作。今天晚上村里的民宿酒店搞新春聚会,村里年轻人一起去热闹热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