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林继富:春节生活仪式及其文化意义(4)

(二)过年

时间指向腊月三十,人们常称为大年“三十”,也就是“除夕”,这一天就是“过年”。过年的习俗众多,充满了深刻的象征意义,包含了浓浓的家族、家庭的团结友爱、和睦向上、吉祥祝愿的情感。

1.团年饭

“过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团年饭”,一般在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聚在一起吃这顿饭。当然,有的地方吃年饭的时间不一样,比如,在我的老家湖北麻城乘马岗一带,那里是山区,吃团年饭是在早晨,天还没亮就要起来吃团年饭,吃饭前要燃放鞭炮,每家每户都在争放团年饭时的第一声鞭炮。但是,麻城的其他地方吃团年饭就不是在早晨,而是在晚上,但不论是早上还是晚上吃,吃团年饭都是在腊月三十这一天。老百姓赋予了这一顿团年饭很多意义。

团年饭是辞旧迎新的关键一顿饭,食材是最好的,种类也最丰盛。团年饭里,鸡鸭鱼肉样样不能少,尤其是鱼,团年饭中的“鱼”谐音“余”,象征“年年有余”。团年饭要剩下一些,也象征“年年有余”。团年饭的各种菜也被赋予了各种吉祥名称,比如,藕被称为“路路通”,寓意一切顺利;荠菜叫“聚财”;黄豆芽叫“如意菜”;金针菜叫“真金筷”;黑木耳叫“乌金碗”。这些菜肴被赋予发财、如意、顺利的生活意义。

团年饭做好,家里的主人先要把这顿饭献给神灵享用,然后献给家族历代祖先。这一顿家神、祖先和家人在一起共同吃的团年饭,将中国人感恩、慎终追远的传统延续,并不断教育子孙。团年饭的座位依照辈分高低顺序,长辈首先动筷子,其他人随后。吃团年饭,就是情感的传递、伦理道德的传递,能够极大地促进家庭成员情感交流,增进亲人间的感情。

随着现代化生活的来临,团年饭习俗适应时代生活也发生了一些改变。传统团年饭都是在家吃的,今天不少人家,尤其是在城市生活的人家开始选择到酒店吃团年饭。然而,我认为酒店的团年饭还是无法取代以家庭为主的团年饭。

2.压岁钱

大年三十晚上,长辈要为晚辈发压岁钱,也就是今天的“红包”。压岁钱是家庭之间特殊时间的礼物形式,属于中国人家庭内部的礼物流动,有助于家庭制度和秩序的建立和维护。给压岁钱有两个时间,一是大年三十守岁的时候,二是大年初一拜年的时候。传统的压岁钱具有“压祟”的象征意义,包含了晚辈对长辈的尊敬、孝顺,长辈对幼辈的慈爱。

如今,在春节期间出现了抢红包的现象,人们用微信红包的方式去给压岁钱。用微信红包的方式给压岁钱也是一种祝愿和关爱,传承了传统压岁钱的意义和情感。但是,微信抢红包的形式更多的是一种互动性的游戏。

3.贴春联

过年贴春联是重要的习俗,家家户户都要贴。在门口贴春联是宋代以来广泛流行的迎春礼俗。宋代以前,过年时为了家里辟除邪恶,就在家门口挂桃符;宋代以后,就在门口贴春联以迎春纳吉。明人刘侗曰“东风剪剪拂人低,巧撰春联户户齐”;《燕京岁时记》说:“春联者,即桃符也。”过去在门口贴上桃符是驱邪,春联则主要是祈愿吉祥,比如,今天我们在春节期间,最流行的春联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人间福满门”等等。

4.守岁

除夕夜人们有守岁习俗,家人欢聚一堂,等候新年到来。晋代周处《风土记》记载:“至除夕,达旦不眠,谓之守岁。”除夕夜晚,家里的每个房间都要点灯,堂屋的火烧得旺旺的,民间有说“三十的火,十五的灯”,寓意来年财旺人旺。守岁晚上,家人其乐融融,充满情感。

关于守岁,许多文人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唐太宗李世民在《守岁》中写道:“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除夕守岁,家人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在一宵之中,送旧迎新。

(三)拜年

传统大年初一为岁之元、月之元、日之元,故称“三元之日”。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人们开始了新的生活,因此彼此之间的关系也是新的开始,于是出现了“拜年”的习俗。明代北京元日(即正月初一)拜年盛行,“京师元日后,上自朝官,下至庶人,往来交错道路者连日,谓之拜年。”正月初一天刚刚亮就要放“开门炮”,家人可以外出拜年,乡邻也可以来家里拜年。拜年也是有规矩的,传统熟人社会的拜年就是登门拜访,要从初一到十五,有的还要到二月二,所以拜年的时间很长。

随着通讯方式的普及,人们之间的拜年既保留了传统熟人社会的登门拜年,也衍生出以电话、短信和视频等方式的拜年的礼俗,这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拜年范围。

(四)送年

送年,实质上就是进入了元宵节的时间。正月十五在西汉时期就已经受到重视,不过正月十五元宵节成为全国民俗节日是在汉魏时期。送年的习俗集中在正月十五,也就是元宵节,人们以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社火表演、走桥等形式欢度元宵佳节。此外,不少地方在元宵节还有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等民俗表演。

送年是以“灯”为中心的,在我国很多地方,集中于“灯”的习俗主要是四天,即正月十三日为“试灯”、十四日为“起灯”、十五日为“正灯”、十六日为“圆灯”,这些都是与“灯”有关的习俗。当然,各地可能有些许差异,但都集中在“灯”的习俗生活上。

元宵节还要吃汤圆,圆圆的汤圆、甜甜的汤圆意涵了新的一年团圆、甜美。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