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学史增信

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学史增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学史增信”,首要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

学党史,补足精神上的“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问题,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个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党章总纲的第一段就明确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全体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党所追求的目标方向,也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它指引人生方向,是一个人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和应对挑战的强大武器。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理想信念决定事业成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党史,回顾党这100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从一个建党之初只有几十名党员的革命党到今天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领导十四亿人民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和困难挫折,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走到今天,而且越走越好,靠的就是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去指引、激励、凝聚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不断前进。学党史,就是要学习革命先辈在革命形势严峻的困难时期,始终坚持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革命到底的那种精气神。学习他们面对生死考验,不畏艰险,笑对死亡,毅然坚守共产主义的伟大信仰;学习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毅然决然奔赴红色圣地,奔赴战争前线,不惜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

学党史,就是学习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从学习中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学习先烈和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通过学党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从而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在理想信念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党史,补好理想信念上的“缺”

今天,我们处于和平年代,虽远离硝烟炮火、枪林弹雨,但在理想信念问题上也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和动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也更应该比革命年代更加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谈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问题引人深思。苏联社会主义的大厦为什么轰然倒塌?其中原因很多,但是追其根源,是苏联的广大党员已经丧失了理想信念,已经不捍卫党的领导,不捍卫社会主义制度。

学党史就是照镜子,目的就是要对照查找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时“补钙”,避免精神上“缺钙”,得“软骨病”。在理想信念问题上,我们应该高度警惕这样一些现象和问题。一是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有的人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从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基本理论、共产主义信仰和远大理想产生怀疑,认为遥不可及,与己无关,因此只从个人利益出发,只要实惠、好处。二是由于受苏联东欧失败和社会上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从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人把苏东失败的原因归结为社会主义制度,认为是制度的原因使社会主义丧失了生命力;有的人不能正确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因此悲观失望。三是有的人在意识形态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模糊、不敢亮剑。对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态度暧昧,信奉所谓的“普世价值”,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消极躲避、立场模糊、沉默不语,甚至公开散布极端利己主义价值观。四是有的人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求仙问卦看风水,遇事“问计于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

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都是忘记和淡化了党员意识和公仆意识,忘记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追求个人权力和享受,信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说到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盛行?为什么不断有人沦为腐败分子甚至变节投敌,走向犯罪的深渊?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

学党史,厚植理想信念的“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一是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新时代新形势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知识水平、理论修养和领导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党史首要的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学清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学清楚我们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从党的发展历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学习重点。既要注重拓宽知识面,又要突出重点。要关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实践中的新问题,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指导思想、基本理论、党史国史,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自身综合素质。要把学党史与学习经济、科技、法律、哲学、历史、文学等各方面知识结合起来,与自己的工作实际、行业特点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是讲求学习方式。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对自身提出学习要求、明确学习任务。向书本学习,多读书、读好书,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读书与运用相结合、把阅读与思考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做学习型、实干型党员领导干部。向群众学习,放下架子,深入群众,与群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三是注重学习实效。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做好“结合”“转化”文章。通过学习认识和把握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努力使自己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四是要把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常修勤修真修的“必修课”。通过经常性、日常性学习,真正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党100年的奋斗历史和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以及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学习上,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信念、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