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剑波:产业创新的根本:“无工不富”的初心(3)

四、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

当前,全世界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创新就是新动力。真正的创新是内生的、本土的创新,它的基础一定是工业,一定是新技术对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生的根本性影响。

从创新类型上看,从显像管电视到液晶电视、从摩托罗拉到诺基亚、从诺基亚到苹果手机就叫创新,属于技术轨道的跃迁,也叫颠覆性创新。另外,创新的指向一定是产业的创新。比如送外卖可能会提升经济社会的运营效率,但不是根本性的创新。创新一定首先发生在生产领域,首先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蒸汽机、发电机都是如此。创新的主体一定是企业家,创新的效益一定是带来新兴产业的演化和经济增长。

当年,苹果手机进入中国市场,带动了华为、小米、VIVO、OPPO等智能手机品牌的发展,现在上海引进特斯拉智能汽车,我们希望未来它能带动理想、小鹏、威马等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也许未来新兴智能汽车产业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产业带动效应,比智能手机大得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四化”同步发展,同时也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以此为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新四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工业化一定是在规模经济的基础上,是数字的、融合的工业化。工业要带动旅游业、服务业等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是自主、安全、可控、绿色的工业化。

以农业现代化为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要“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其中包括“生物育种”技术。还提出要“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

再看几个产业创新的案例。我非常钦佩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一些同志所做的努力。北京发展需要引进企业,当时亦庄有2000亩地,富士康、菜鸟物流、奔驰都来了,这三个企业无论到了哪儿都是座上客。北京市经信局的同志认为,富士康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不适合在北京发展,菜鸟物流无法创造足够多的产值,最后将这块地给了奔驰发动机。北京成为了奔驰首个海外发动机工厂所在地,年产60万台发动机,当然也担负了非常高的拆迁成本。但从长远的GDP增长和市财政收入的角度看是非常值得的。北京市的奔驰生产线90秒钟就能下线一台奔驰汽车,而最便宜的奔驰汽车售价差不多要30万,这就是规模经济。

北京市还发展了智能驾驶技术,一是它符合产业创新的标准。二是汽车出行经常遭遇堵车这个痛点问题。三是汽车驾驶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一开始是人来驾驶,现在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并且比最娴熟的司机开得都好,我去体验过。上海已经允许无人驾驶汽车正式上路,当然,副驾驶的位置上要坐一个安全员。四是产业门槛较高,其他城市不容易学会,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产业创新。江苏扬州的杭集镇虽然是个做牙刷的小产业集群,但充分体现了中国制造规模经济的优势。做牙刷不难,美国人、欧洲人也会做牙刷,但像中国一样大规模、低价格、高品质地做牙刷,最后还能盈利,就没那么容易了。我认为企业投资有回报,员工就业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并且牙刷生产对环境没有污染,这就是高质量发展。做无人驾驶汽车能做成高质量发展,做牙刷也一样可以。

再举一个例子。我曾经问中航发的同志什么是创新。他们回答,创新就是一遍一遍地做。在全球范围内,有几个飞机发动机巨头,包括通用电气、罗罗、波音、普惠。中国也能做,但做不好。我问,是不是因为太复杂?他们答,没什么复杂的,只要一遍又一遍地做就能做好。发动机上有很多叶轮和叶片,它们都要在将近1500度的高温下工作,这个温度基本上处于熔化的临界点。每片叶片中间都是空的,顶端还有很多小孔,这样在发动机高速运转时就能通过空气的流动给发动机降温。做飞机的发动机不需要创新,只要拿出工匠精神一遍一遍地耐心做就可以了。

为什么现在很多地方在建核电站?因为工业的力量。一个核电机组可以直接带动300亿人民币的产值,相当于出口30万辆汽车。2021年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在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之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人类现在可能已经进入到创新的荒原,能发掘的创新点没有从前那么多了。我们的创新环境在恶化,可能创新的方向也错了。科技创新要提升生产效率,可是除了这一点,人类最终极的追求不是健康长寿吗?一位企业家告诉我,到2050年,人均寿命能达到120岁。怎么实现呢?一靠吃,二靠治,三靠换。吃要吃得安全、健康,减少生病。生病了就要治,使用最先进的药物。三靠“换”,采用生物技术培育人体器官,把生病的器官直接换掉。所以科技创新、数字技术创新只是一个方面,创新还有很多其他未知领域。

钱学森是我国伟大的科学家,非常值得尊重。没有他,我们中国人的脊梁骨挺不起来。但我不太认同“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在科学领域,现在中国很难出现大师级人物,而过去有很多大师,这是因为现在人类已经站到了技术的高原上,树木的低垂之果已经被我们摘光了。也就是说那些容易实现的创新我们已经取得了成果,剩下的全是难点。可能想要突破,单是依靠某一个科学家的努力是非常难以实现的。所以才有大国工程。没有一个人愿意回到民国,即使那是个大师辈出的时代。创新一定要像蒸汽机、发电机、内燃机那样,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改变,一定要依靠企业家精神。

工业是立国之本,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产业创新一定要坚持“无工不富”的初心。在发展规模经济的同时,我们不但要有“超级产业”,还要有“超人”。所谓“超级产业”,就是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产业;所谓“超人”,就是卓越、优秀的创业者和企业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