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大!——中共中央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量大!——中共中央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3月23日,中共中央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宣讲家网对发布会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以供网友参考学习。

建党百年活动

举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相关活动

紧紧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来开展,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来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分割线

首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主要安排】

开展专题学习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领导干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组织党史学习的专题培训,基层党组织主要是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来开展学习。

组织宣传宣讲

组织中央宣讲团赴各地进行专题宣讲,同时也推动各地组织宣讲团到基层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同时,我们将在全社会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来参加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开展党性分析、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组织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察民情访民意,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为民惠民便民的服务,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真正让群众能够得到实惠。

【抓好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

积极推动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编写“四史”教育大学生读本、中小学生党史学习读本等教材,推动在高校开设党史课程或者党史讲座;

注重贴近青少年需求,用好融媒体互动的方式,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研学实践、社会调查等形式,来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分割线

推出文艺精品力作

【舞台艺术作品】

实施了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和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组织创作100部不同门类、不同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这里面既有革命历史题材的,像歌剧《红船》《沂蒙山》,京剧《红军故事》,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也有一些现实题材的,像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的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反映乡村火热生活的彩调剧《新刘三姐》,歌颂伟大抗疫精神的话剧《人民至上》等。

【美术作品】

将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创作展出一批主题性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演出演播和展览展示,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文艺作品来了解党史、接受教育。

【文艺演出】

将以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呈现,综合运用音乐舞蹈、情景表演、广场行进、戏剧演出、视频影像等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

分割线

中国人民解放军庆祝活动

【主要安排】

中国人民解放军突出“锻造绝对忠诚、感悟思想伟力、赓续革命精神、矢志强军奋斗”这四方面安排庆祝活动。将以中央军委名义表彰全军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推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等先进典型,拍摄《守岛人》《长津湖》《革命者》等军事题材电影,营造“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浓厚氛围。

人民军队开展庆祝活动的特殊意义:

更好铸牢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

更好汇聚练兵备战的意志力量;

更好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作风。

分割线

首次颁授、颁发“七一勋章”与“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 “七一勋章”】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按照2017年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七一勋章”由党中央设立,是党内最高荣誉,一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逢五、逢十”的年份授予。

提名条件:

一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

三是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宝贵精神财富;

四是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受到高度赞誉。

【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特别是对老党员的关爱关怀。2019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规定,向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颁发的对象:

健在的、截至今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

分割线

推动红色旅游的发展

【主要做法】

将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组织优秀讲解员进机关进学校进部队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组织红色研学旅行、举办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创意大赛等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追寻先辈足迹,切身体验奋斗历程。

分割线

继承革命精神、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革命精神】

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有90多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论及的革命精神有很多,他大概提到的革命精神有40多种,论及过的、阐述它内涵的有20多种,比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王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劳模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前不久在2月25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举行的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炼概括了脱贫攻坚精神等。

【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逐渐形成了我们党的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比如对党忠诚、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等等。

在新时代继承革命精神、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意义:

革命精神、优良传统作风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道德品格、工作作风、精神风貌的综合体现,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鼓舞全党全国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新华网、央视网

责编:王梓辰

校对:刘佳星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