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要做好“结合”文章

办好思政课要做好“结合”文章

思政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和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立德树人是思政课建设的根本方向,要抓牢内容和方式两个方面,把握重要保障、客观要求和必要途径三个着力点,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做好“结合”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

“评管结合”是上好思政课的重要保障。“评”与“管”是办好思政课的重要保障,青少年正处在人生的关键阶段,既要做好示范,又要纠错改偏,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评”要注重社会价值与成效,不断丰富其内容,一要针对教育对象来评,评选出最美孝心少年、爱国先锋少年、自强不息少年等新时代好少年,通过选树典型、广泛宣传先进事例,为青少年播下爱党爱国、孝老爱亲的美德种子,激励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着眼教育者和家庭来评,评选出“师德标兵”“和睦家庭”“书香家庭”等,教师是青少年价值观形成的引导者,而家庭氛围对于青少年的性格塑造和习惯养成具有直接影响,师德与家风是上好思政课的“软环境”,对好教师与好家庭的评选是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抓手。“管”就是针对青少年在学习和生活中容易出现的不良行为与习惯及时纠正、加强引导,对文明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培养学生的思想自觉与行为自觉。

“细实结合”是上好思政课的客观要求。上好思政课要紧密结合广大青少年的年龄特点与性格特征,既要把思政内容讲得生动有趣,还要把具体内容讲深讲透,将对学生的宏观要求具体化、简单化,比如以顺口溜、“三字诀”的方式来加深学生的记忆,让思政内容丰富充实、一目了然,让行为要求朗朗上口,人人成诵、口口相传,让学生在课堂上听得津津有味、学得入脑入心,从而将思政内容学深记牢。此外,上好思政课不能空谈大道理,要着眼学生的听课需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从点滴小事和看得见的身边事说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内容与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让学生在思政课中总有共鸣,总有话说,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发挥思政课的积极作用,让思政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用结合”是上好思政课的必要途径。上好思政课要对接现实、回归社会,既要用好“学校课堂”,也要用好“社会大课堂”,要带着学生看、启发学生想、鼓励学生说,让学生在“融入式”体验中强化思想认知。在参观革命文物陈列馆中聆听党史、感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在参与社会公共活动中转化运用思政课本知识,学以致用,增强德育知识的消化吸收;在实地探究中分析原因、表达观点,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提高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脑力和明辨是非的眼力,激发学生维护公共道德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社会大课堂”是一个更多元、更开放的课堂,对于学生而言,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能够让学生在真情境中触发真感受,在大视野中涵养大情怀,在多实践中实现多提升,强化学生的爱国意识、守法素养和担当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