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杨明亮:用初心铸就汉十高铁丰碑

全国劳动模范杨明亮:用初心铸就汉十高铁丰碑

2019年11月29日,汉十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连接“武汉城市圈”与“襄随十城市群”,使沿线城市迈入高铁新时代。作为“湖北最美高铁”,开通一年多来,汉十高铁沿线各站共发送旅客一千多万人次。今天的全国劳模风采,我们来认识汉十高铁项目建设的核心领导者杨明亮。

走进汉十高铁随州南站,一个个巨大的金黄色银杏叶站顶映入眼帘,让人仿佛置身于银杏树林。随州南站站房建筑面积近2.9万平米,主体结构由24个24×27米的伞状单元体组成,每把“巨伞”构件多达258个,施工难度非常大。其中,巨伞的双曲面造型ETFE膜材铺设施工难度最大,在国内根本没有施工经验的情况下,杨明亮带领团队展开技术攻关。杨明亮说:“我们聘请了国内的相关专家对我们的索模结构进行了技术攻关,当时0.25毫米厚度的膜从强度上、使用周期上都满足不了我们现场建设的需要,最终专家确定采取使用0.3毫米厚度的膜,多花费了1600多万。”

现场施工的关键在于膜材的张拉。ETFE膜材对拉力和温度变化比较敏感,而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大跨度单层 ETFE 膜结构分析设计与工法研究尚未完全成熟。为保证双曲面造型“叶片”饱满、光滑,杨明亮又带领团队,投入700多万,在随州南站外,按照1∶1的结构搭建模型,进行安装试验。最后历时七个月的时间才把一个达到技术标准要求的结构展示给大家看。

随州南站索膜结构的成功施工实现了国内首创,杨明亮和团队共申请了30多项专利。

汉十高铁经过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丹江口水库水源准保护区、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等十处重点保护区域,沿线串联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风景名胜,是湖北的“黄金旅游线路”,区域旅游收入占到湖北旅游收入的70%。建设过程中,杨明亮对环保要求格外严格,带领团队始终坚持绿色施工理念,严格在保护中做好施工,对施工全线环境进行不间断监测、检查,对污染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在丹江口库区的浪河特大桥施工中,杨明亮创造性采用了大跨、钢栈桥和泥浆船等措施,最大限度防止库区水源受到污染。

“人到、心到、职责到”是杨明亮的口头禅。他作为主要建设者的4年里,399公里的汉十高铁的每一个工点上,都留下了杨明亮的足迹。

2017年8月,武当山地区连降暴雨,山洪暴发,肖家沟隧道进口出现重大汛情。当时正在武汉一家医院输液的杨明亮得知汛情后,立刻拔掉针头,紧急驱车400多公里赶往现场,他徒步查看险情,指挥机械挖开堰塞地段加快泄洪,直到凌晨3点险情排除,沿线村民和施工人员都确认安全,才回到驻地。

正是凭着这种“不要命”的拼劲,汉十高铁比国家原批复工期提前30天完工,全线轨道不平顺质量指数TQI值良好。工作30年来,杨明亮先后参与了宝成铁路复线、京珠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获得过全国建筑企业优秀项目经理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去年,杨明亮当选全国劳模。杨明亮说:“步入人民大会堂确实心情非常激动,高铁施工更应该有一批高素质的劳动者、劳动大军。首先是政治站位要高,要用新的思想来武装头脑,其次就是必须要有真本事,第三就是在工作过程中要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