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忧患意识 在担当作为中御风而行

增强忧患意识 在担当作为中御风而行

2021年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文中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风险空前上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忧党、忧国、忧民的强烈使命担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史篇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

识大局、知大势,练就识变能力。当前,发展大环境瞬息万变,机遇与挑战并存。广大党员干部应认真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运用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研判局势,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危与机的互变规律,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要练就透视迷雾、见微知著的慧眼,准确识变,在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发展任务、工作要求中,找到堵点、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主攻方向,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筑底线、化风险,提升应变本领。预判是防范的前提。广大党员干部应聚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底线思维,充分研判问题和矛盾,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提高政治判断、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综合管理能力,从细节上、程序上克服侥幸心理、麻痹心理,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既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又要不逞无谓之能,不冒取巧之险的智慧,做到准确分析判断,把握时机,掌握好决策时机和节奏,妥善处理好各种风险挑战,在平时积累和经常冶炼中不断提升应变本领,进而达到人在事上磨,遇险亦从容的良好状态。

谋进取,铸匠心,增强求变勇气。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广大党员干部应永葆“闯”的精神,敢于直面风险和挑战,以积极的态度锤炼主动求变的胆魄,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经历风雨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成长。时刻保持锐意进取之劲,用“积小胜为大胜”的矢志心态推动变革,不惧改革的“拦路虎”“荆棘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全面做强自己,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趁热打铁,就地总结,以工匠般的精神,认真从经历的实践中深度学习深刻反思,把事后学习的经验教训反馈到事前的风险防范中去,进而淬炼出攻坚克难的真本领,进一步增强主动求变的真勇气。(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508/112749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