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红色资源,对于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具有重要意义。

红色资源是一座“富矿”

包括革命旧址、革命事迹、革命精神等在内的红色资源,是一座“富矿”。革命旧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科书,革命故事能够淬炼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革命精神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状态和理想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丰富的红色资源,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与成长,能够帮助人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使人们思想受到洗礼、心灵产生触动的同时,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要发掘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

党史学习教育要增强实效性,就要创新内容、形式、方法,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讲好红色故事,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百年党史中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要把这些红色故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故事的宣讲不能局限于图文展板和讲解员进行讲解的传统手段,而应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的优势,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更大范围、以更快的速度形成红色文化的品牌效应,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使更多的人通过重温党史增添正能量。

办好红色旅游,在潜移默化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红色旅游景点是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能让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目前,参加红色旅游的人群构成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年轻人,因此,红色旅游是针对青年群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渠道。应当注意的是,红色旅游设施的建设应同红色纪念设施相得益彰,重视教育引导作用,努力保持原汁原味,坚持为爱国主义教育服务,让人们体会到革命年代的艰苦,真正受到教育。

用好革命文物,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着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作为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载体,每件革命文物都十分珍贵、引人深思,便于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因此,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在于其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并在当下依然能带来精神滋养。用好红色资源,搞好红色教育,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员干部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需要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