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课“搬”进北大红楼

党史教育课“搬”进北大红楼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一幢红楼,见证百年建党历史。昨天,北京联合大学将党史教育课的课堂“搬”进红楼内,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史料是最生动的教材,学生们在与革命先辈跨越时空“对话”,接受精神洗礼,坚定信仰信念。

走进红楼,北联大党委书记楚国清面向学生站定,开门见山亮出主题:“我们脚下的这幢建筑,有百年历史。这里曾经是燃火之地,留下了诸多历史的光辉印记……希望同学们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感悟回。”

展厅内,一面墙上印着陈独秀的《敬告青年》、李大钊的《青春》等名篇,楚国清告诉学生们:“这些文章曾经鼓舞激励了一代代青年人投身到民族解放和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家再读这些话,重温青春之理想,坚守青春之信念,永葆青春之初心。”

学生们三五成群,用心诵读一字一句。一名学生说:“重读这些诗句,心潮澎湃。仿佛我在与李大钊、陈独秀等先生们对话,心中涌出一股力量,获得向上的朝气。”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黄春锋作为这堂课的另一位讲师,带领学生们走进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文科学长室、第二阅览室等旧址。大教室旧址内,黄春锋站在讲台前,为学生们解读:“这间是第三十六教室,也是红楼内面积最大的教室。当年,这里是最受欢迎的课堂,李大钊在讲台上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鲁迅被蔡元培聘为北京大学讲师,在此讲授中国小说史。”

《觉醒年代》的经典片段在展厅循环播放。学生奚潞说:“在这里学习党史,有沉浸感。视频片段中,先辈们高呼‘我们愿意为此奋斗终生’,一百年后的我们也应继承和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担当起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任。”

黄春锋说,北大红楼里,留下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一批先驱者在那个“觉醒年代”里的故事,是鲜活的党史教育教材,北大红楼有责任、也必须要把这些故事讲好,讲进学生的心里。楚国清说,我们将北京红色资源融入高校课堂,就是想通过这种沉浸式体验,让当代大学生更深刻地去体会红楼红色“颜值”下的红色内涵,体会爱国豪情和青春伟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新时代青年的前行之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