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生态根脉” 打造“重要窗口”推进乡村振兴

守好“生态根脉” 打造“重要窗口”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7月12日至13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贵阳举办,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共进,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事业贡献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山地公园省”贵州正向世界打开一扇“绿色窗户”,全球眼光看向中国聚焦贵州。

生态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两次讲话与两封贺信的重要指示中,为部署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论断和丰富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要凝聚共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加稳固的生态屏障。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守好“生态根脉”。生态“红线”是维护国家生态和发展安全的“生命线”,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环,关系人民福祉、国家大计。今日之贵州生态良好,风景秀丽,森林覆盖率超过60%,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5%,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神韵多彩的民族山歌,动植物的天然宝库、旖旎迷人的喀斯特风光,已让贵州成为中外游客探访的“新大陆”。尊重“绿色”、发展“绿色”、保护“绿色”,贵州始终坚定不移把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修复与保护,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健康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源泉,优良生态环境已成为新时代贵州阔步前行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打造“重要窗口”。作为全国唯一以生态为主题的国际性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始终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在发展理念、目标、产业规划布局、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定位、“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领思路、谋方向,至今论坛已举办十余年。下好绿色生态先手棋,打好低碳环保仗,贵州实现从生态文明传承者向示范引领者转变,绿色产业园区、绿色经贸合作区、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全方位体现绿色示范引领,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彰显了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此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推动全球生态治理体系的迫切需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出发解决全球生态问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责任,为共建美丽地球家园提供了理论认知和实践路径,论坛已逐渐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系统探索现代发展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之路的重要智库、阐释传播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阵地。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中,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将生态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和社会发展优势,已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求。贵州是中国的“喀斯特省”,旅游产业增长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至关重要。高质量发展需进一步探索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全球价值和现实意义,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着力探索现代发展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路径和机制;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生态治理目标实现,大力“培育”生态文明生长点;推动乡村振兴,要激发生态产品制度供给,健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和实现机制,厚植绿色发展合作的共享优势。

守住生态根脉,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行稳致远的根基和条件;打造重要窗口是交流互鉴画好全球生态治理同心圆的迫切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探索人类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现实要求。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只有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和谐发展的价值基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携手并进,才能推动美丽地球家园建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715/1135219.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贵州民族大学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