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展现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

充分展现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在长期政治实践中生成的富有中国特色、蕴含独特价值、具有显著优势的政党制度。这一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政治发展实际、中华历史文化传统等相结合的结果,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制度的发展完善,不仅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打破了一些基于“西方中心主义”的政治认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创新性发展,拓展了政党政治发展的路径,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政治模式,推动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创新发展;形成了新型政党关系,建构了中国特色的政党沟通模式;展现了鲜明而独特的制度优势,提升了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的效能。

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政治模式

“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政党制度是界定和定位中国政党制度的概念,也是将中国政党制度与其他政党制度进行区分和对比的概念。

第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发展逻辑的产物。世界政党制度具有多样性,没有也不可能有普遍适用于各国的政党制度。政治制度总是蕴含着普遍性和一般性而以具体的形式在特定空间呈现出来的,因此,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并不存在固定的模式和万能的模板,而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综合影响、决定的产物。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第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人类政治文明的成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范畴,更属于无产阶级政党制度的范畴,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充分吸收借鉴了不同文明政治发展的成果和精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而是将中国传统政治智慧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而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政党政治发展实际进行了深刻融合;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而是深度吸取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将现代化历程中各国政党政治探索的经验进行了深度借鉴。

第三,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华文明演进的形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国这个文明型国家的传统政治智慧以时代新形式进行了展现。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经历了多重磨难之后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从未中断的文明,这也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确立和完善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文化积淀。璀璨而独特的中华文化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发展提供了丰富文化滋养,比如,倡导天下为公、以民为本,为执政为民、人民至上理念提供了文化资源;崇尚和合理念、求同存异,为和平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提供了文化基础等。尤其是新型政党制度对不同方面人才资源的吸纳和融聚,进一步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转化。

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各政党形成了新型政党关系

塑造出新型政党关系是建构起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政党关系是政党制度运行的条件,政党关系的变迁也直接影响着政党制度的存续与运行。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同各民主党派形成了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这种政党关系从团结、合作和整合的角度,实现了不同政治力量的同心同向,构筑起了最大的同心圆,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重要基础。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党,处于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在近代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选择和人民选择中进行明确与确认的。客观审视百年党史,尤其是七十多年的新中国史和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不难发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是基于历史事实做出的正确政治判断。基于这种认识我们不仅在政治层面对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力量地位进行了确认,而且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进行了国家根本大法层面的确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和全面领导地位,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征和重要内容。

第二,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所确立的新型政党关系,明确了民主党派在中国政治发展中不是在野党、反对党,也不是旁观者、局外人,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国家治理的参政党。民主党派是亲历者,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与发展;民主党派是实践者,直接参与到国家建设发展之中;民主党派是维护者,以高度的政治共识维护基本理论、路线与方略;民主党派是捍卫者,以实际行动捍卫全体人民奋斗创造的成果。

第三,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并相互监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既确立了亲密友党关系,又建立健全了相互监督的体制机制。这种监督主要是通过协商式监督、合作性监督的政治监督,来不断提升作为长期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历史上著名的“窑洞对”,毛泽东同志在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其亡也忽焉”的问题时,就突出了民主和监督的重要性,基于新型政党制度的政党监督经过长期发展,已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展现了鲜明而独特的制度优势

2021年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政治模式,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从国家治理全局和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历史的角度,充分肯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创新性、价值性和优越性。

第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实现利益代表的广泛性。社会具有多样化和多层次性,特别是对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利益多样化对国家发展和长期执政提出了新课题。如何处理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之间的关系是政治发展的重要课题,新型政党制度以创新性的方式,将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与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兼顾不同阶层、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利益代表、维护、实现的新机制。

第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体现奋斗目标的一致性。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新型政党制度展现了凝聚共识、智慧、力量方面的优势。

第三,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促进决策施策的科学性。新型政党制度充分释放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和价值,将决策置于民主协商之上,有助于汇集不同方面的智慧,形成科学决策的集成效应。

第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保障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国家治理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新型政党制度通过搭建共识平台,有助于避免出现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现象,充分发挥中国制度的治理效能和显著优势。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