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抵制恶质的“酒桌文化”

共同抵制恶质的“酒桌文化”

近日,“阿里女员工被灌醉后遭侵犯”一事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年轻人有多反感酒局文化”“遇到劝酒逼酒该怎么办”等话题相继登上热搜。

从网友们的吐槽中不难发现,越来越多人讨厌“酒局文化”,厌恶的倒不是酒本身,而是酒桌上畸形的人际交往潜规则。无论是主动参与还是被迫陪酒,很多酒局中,逼酒灌酒都是一种常态,一些还夹杂着开黄腔、秀低俗、耍酒疯等冒犯行为。而不喝就是“不合群”,少喝就是“不给面儿”,敬酒不到位就是“没情商”……如此风气绑架裹挟之下,这酒喝与不喝都让人感到极度不适。

逼酒灌酒,本就是强人所难,而商务宴请、公司团建中的“想不想都得喝”,背后更有职场霸凌的阴影,也发生过诸如“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等恶性事件。一些单位和企业中总有那么一撮人,有个一官半职,或手头有点权力,就自觉高人一等,遇事必要拿个腔调摆个谱,到了酒桌上即是“让谁喝谁就得喝”。“不喝酒就得穿小鞋”“不喝酒谈不成业务”,导致很多人只能硬着头皮上,一来二去形成某种恶性循环。潜规则疯狂滋长,不仅干扰正常交往,更有可能给违法犯罪提供土壤。

酒桌不是职场霸凌的舞台,不良风气的侵袭,根本原因还是权力的滥用和异化。抵制和破除这种潜规则,每一个人都不是看客,都要勇于说“不”。现在很多职场霸凌行为,往往都披着“企业文化”“绩效管理”等外衣,冠冕堂皇,让人束手无策。这也说明,最终扭转积弊不能等着“出事”,依靠个别人“鱼死网破”去抗争,必须完善制度规矩,畅通维权通道,减少模糊地带。这两天,有企业员工建议公司应颁布“拒绝陪酒”规则,引发诸多共鸣,相关规则如何制定、怎样执行尚待商榷,但这确实应成为企业自我约束、珍视形象的一个方向。

一名有价值、有尊严的员工,不应也无需通过酒桌来刷存在感。在企业文化中“激浊扬清”,在职场规则上“破旧立新”,才能将酒和人都从“局”中解绑,让社会风气更加清正。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