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学党史】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2)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当时出席会议的全国代表有82人,代表了全国57000多名党员。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大革命遭受了失败。当时的情况非常严峻复杂,所以党的五大没有来得及讨论修改党章。党的五大党章修改是在党的五大之后的政治局会议上完成的。党的五大党章增加了一些内容,第一次明确提出实行民主集中制;第一次明确规定实行集体领导制度;第一次设立党的纪律检查机构,第一次将监察委员会写进党章,第一次建立党的纪律检查制度。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近郊五一村召开。党的六大是我们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因为大革命失败之后,国内面临着白色恐怖,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142人,其中有表决权的代表84人,他们代表了全国4万多名党员。

党的六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国际支部,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无条件地服从共产国际的决议。这个规定为后来王明的错误路线埋下了附笔。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出席大会的共755人,其中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着全党121万名党员。党的七大党章第一次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标志着我们党走向了成熟。在这之前,我们只知道照搬照抄,在后来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党逐步认识到,光有马克思主义还不行,还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符合中国特色的中国革命道路。

党的七大党章还第一次增加了党章的总纲部分。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创造,体现了毛泽东建党思想,就是首先要思想建党。党的七大党章还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并且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第一次把“四个服从”作为最重要的纪律载入党章。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政协礼堂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召开的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八大党章第一次提出了“四个现代化”,就是我们要建设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党的八大党章还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党的一大、党的二大、党的三大是每年召开一次;党的四大、党的五大是两年召开一次;党的六大和党的七大中间隔了十几年,因为在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下,我们当时不具备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

此外,党的八大党章还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要选举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不光要选举中央政治局,还要选举中央政治局的常务委员会和中央书记处。党的八大党章恢复了中央监察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82年9月1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二大党章有了比较大的修改。比如,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中央委员会时,还要选举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此外,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正式载入入党誓词。可以说,党的十二大党章奠定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章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三大党章对党的选举制度进行了完善,更加明确地规定和突出了要用差额选举的办法来选举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和党的各级委员会,能更好地体现选举人的意志。此外,还完善了进一步完善党内讨论和决定重要问题的办法和程序。

1992年,党的十四大党章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入了党章,而且突出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指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1997年,党的十五大党章的最大特点就是肯定了邓小平理论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此外,党的十五大党章强调,必须坚持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所有制结构,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分配方式为补充的分配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消灭贫穷,达到共同富裕,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党的十六大党章对党的性质做了进一步阐述。党的十六大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此外,党的十六大党章首次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作为第十一章。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