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学党史】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全党同志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在全党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在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后,首先提出学党章的问题?因为学习贯彻好党章,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非常重要。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更要学好党章。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党章史

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法租界召开。由于当时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7月23日至7月30日,党的一大在上海举行,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之后,党的一大代表从上海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上的红船,继续召开会议。鉴于当时的环境,党的一大没有制定党章,只通过了党的纲领,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虽然不是党的正式党章,却包含了党章的一些内容,实际上起到了党章的作用。我介绍其中几条。一、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二、本党的纲领如下:(1)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援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为止;(2)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3)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4.联合第三国际。三、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承认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彻底断绝与黄色知识分子阶层及其他类似党派的一切联系。四、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的人,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但是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以前,必须与那些与我党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五、接收新党员的手续如下:候补党员必须接受其所在地的委员会的考察,考察期限至少为两个月。考察期满后,经多数党员同意,始得成为党员。如该地区设有执行委员会,应经执行委员会批准。

党的一大我们有13名代表,全国有53名党员。到党的二大时,我们的党员就有195名了。党的二大通过了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党的二大首次明确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党的最低纲领,即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立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党的最高纲领,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党的二大党章包括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等6章29条,对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等,分别作了具体规定。

比如,第一章党员,规定了党员的条件和入党程序。第二章组织,规定了凡有党员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第四章纪律,规定了全国大会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另外,第四章第二十五条还说明了六种必须开除党籍的情况。

所以,从党的第一部党章就可以看出,我们这个党是有严格纪律的党。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陈潭秋、恽代英、瞿秋白、张国焘、李立三、项英等来自全国各地及莫斯科的代表近40人出席大会,他们代表了全国420名党员。党的三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它主要规定了我们党员要有预备期,当时我们叫候补期。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出席大会的有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谭平山、周恩来、彭述之、张太雷、陈潭秋、李维汉、李立三、王荷波、项英、向警予等20人,代表着全国994名党员。党的四大党章规定,凡有三人以上均成立支部。这是党的四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