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学党史】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6)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党章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这个通知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四个定位: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第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解读第二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担当、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顽强的意志品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取得巨大成就,形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实至名归,顺乎党心民意。

与此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7年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央政治局制定八项规定时,就公开向全党承诺,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不痛不痒的,四平八稳的,都是空洞口号,就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紧一点自然就不舒服了,舒适度就有问题了,就是要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

抓作风深入具体,前所未有。八项规定虽然条数不多,一共才八条,但是条条切中要害,那些不正之风都被扼杀住了。

一抓到底决心之大,前所未有。反腐败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他还说:“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敢于担当的精神。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国家面貌发生了重大改变。

2020年7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Ash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发布一份题为《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的报告。根据该报告,中国民众2016年对中央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1%。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稳固源自哪里?源于中国民众的广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开创新局面,这和他的执政理念有关。在2002年,习近平同志曾发表过一篇回忆文章叫《我是黄土地的儿子》。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讲,他1969年到陕西延川县文安驿镇的梁家河插队落户。他在那里过了“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他写道:“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那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