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学党史】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3)

2007年,党的十七大党章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党的十七大党章把党的奋斗目标表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并且我们还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写入党章,即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章史,我们党章的基本原则、奋斗目标始终如一,但是它的具体内容是与时俱进的。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

二、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总章程、总规矩

恩格斯说,党章是党的“共同法律”。列宁说,党章是“一致通过的组织规则”。邓小平同志说,“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讲:“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他还讲:“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这两句话里,有两个核心词,一个是“总章程”;另一个是“总规矩”。

第一个核心词——“总章程”。为什么讲党章是党的总章程?这里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二是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

先看第一层意思。党章总纲开头第一段:“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段话主要有四层意思:第一,我们党是“三个先锋队”,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第二,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第三,讲了“三个代表”,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四,讲了我们党的理想和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也就是说,这一段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

总纲第二段讲什么?讲了我们的行动指南和指导思想,即“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总纲第三段讲我们为什么要坚持以上的指导思想。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什么是规律?反复必然发生的叫规律。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于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胜利。我们的“四个自信”建立在哪里?就是建立在这个规律之上。

中国人为什么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说,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人接受马克思主义之前,曾把西方想得太好。所以,毛泽东同志讲,“从一八四零年的鸦片战争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的前夜,共计七十多年中,中国人民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抵御帝国主义……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就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为什么资产阶级共和国的道路在中国走不通?原因就是西方列强虽然也在中国投资建厂,但它们绝不是要把中国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而是永远使中国成为它们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中国作为战胜国,想把战败国德国在山东的土地收回来,但是西方列强在巴黎和会上却把原来德国在山东的势力范围划给了日本。这个事情太令人愤慨了,但当时的中国无可奈何。恰巧在这个时期,俄国十月革命爆发。毛泽东同志曾讲,1917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一样新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