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学党史】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4)

他还讲,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使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    

通过这次疫情,中国之治与美国之乱、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伟大实践,一是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二是证明中国人民具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三是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障;四是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从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看,我们不仅有“人民至上”的理念,还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做支撑。所以,我们能在很短时间内建起“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讲:“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下面我们讲第二层意思。也就是党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这句该怎么理解?党章的总纲之后是第一章到第十一章内容。

第一章第一条:“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也就是说,第一章第一条讲的是入党的申请条件。

第一章第二条:“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第三句话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三句讲的是党员的基本条件。

第一章第三条是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

第二章讲党的组织制度。这章讲的是我们党是按照什么原则建立起来的、民主集中制的核心是什么。

第三章讲党的中央组织。这章讲的是我们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什么——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第四章讲党的地方组织。这章讲的是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谁——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委员会。

第五章讲党的基层组织。我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所以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直接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还有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