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图分类号】F20 【文献标识码】A

新发展阶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民营经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其高质量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此前,北清通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人民智库聚焦“新发展阶段,如何有效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面向社会公众发起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机制改革”“改善营商环境”“优化要素供给”等几个选项,为众多受访者所选择。本文结合这一调查发现,从以下四个方面简论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民营经济领域有效贯彻落实,更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

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在民营经济领域有效贯彻新发展理念,同样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具体而言,第一,要强化党对民营经济领域的思想和理念引领,以党的创新理论、发展理念为民营企业提供发展方向上的指引,使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真正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形成可持续发展路径。第二,要聚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内容与特点,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第三,要结合新经济形态与未来发展趋势,在产业园区、商业楼宇、数字经济等民营企业聚集领域,进一步创新党建联盟、区域化党建、智慧党建等方式,促进基层党组织对民营经济各环节领域的有效覆盖。第四,民营企业应与时俱进,创新企业党建工作内容与模式,开展时代感强、互动性强、参与性强的理论学习、知识问答等党建品牌活动,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聚焦科技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民营经济领域,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方式的转型与发展质量的提升,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现实所需,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了《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支持性政策。为解决民营企业高科技人才不足、科研水平低、高水平科技成果少的问题,国家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与民营企业加强合作,积极开展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挂职等服务,尤其是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进的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将科研成果放到民营企业进行转移转化,不仅解决了人才的就业去向问题,还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

着眼于新发展阶段,应进一步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区域创新的紧密结合,探索建构多种形式的集成协同创新体系。通过推动科技创新资金、项目、人才、平台、基地等多维统筹与联动,更好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多方主体形成合力,为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动力与能力提供更为稳固的基础。

制度建设为营商环境改善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具体到企业层面,不仅需要其有积极创新创业的动力,还需不断推进生产、经营方式乃至内部治理结构的持续性变革,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协同发力。正因此,建立一套科学的、与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进而以制度建设为营商环境改善持续赋能,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认为,第一,应继续推进政府管理制度改革。通过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等,优化政府服务工作流程,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第二,优化企业信贷与融资制度。政府要在把握经济发展大方向的同时,以主动性改革引导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可通过提高国有商业银行信贷、组建中小金融机构、构建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多层次融资渠道等举措,同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和风险保障。第三,进一步优化政府与企业的联系互动制度。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要多到民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为企业谋发展、做实事,建立良好通畅的政企沟通反馈机制,促进民营企业放开手脚搞经营、遵纪守法办企业。

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优化要素供给

无论是在民营经济领域,还是在国民经济社会其他领域,通过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高要素供给质量,改善要素配置结构,都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2020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分类提出了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改革方向,明确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具体举措。以《意见》为遵循,在民营经济领域,要素市场化改革可以聚焦如下四个方面。

一是紧抓增强要素流动性这条主线。通过完善市场流通体系,打破地区、行业和体制内外之间不合理的壁垒,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的有关规定与做法,为要素的充分有效流动提供激励、创造条件。二是紧抓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一重点。继续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尤其是针对“数据”“技术”等新生产要素,进一步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市场化机制,完善相关权属界定和交易标准、体系和措施等。三是紧抓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一导向。在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扩大各类创新要素供给的同时,着眼于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采取有效举措引导创新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四是充分发挥企业家这一关键性要素的作用。企业家是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主体,在企业转型与创新等各类发展实践中,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使广大企业家真正成为企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加快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民营经济发展体系与发展模式。

(作者为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