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赋能”助推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双向赋能”助推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的关键时期。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随着文化产业数字化的深入推进,不断促进文化与各种数字科技的互动频次,丰富文化科技融合应用的场景,加快产业格局的数字化进程,北京文化产业进入到文化与科技“双向赋能”的新发展阶段。

所谓“双向赋能”,是文化为科技赋能,文化成为科技应用场景的内容支撑;同时,科技为文化赋能,科技成为文化内容或形式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条件。与以往注重的“双轮驱动”不同之处在于,“双向赋能”更为强调文化与科技之间的融合、发展和效果机制。

北京的文化产业在追求高质量的发展过程中,进入以“双向赋能”为核心特征的发展新阶段,基于以下判断。

一、数字文化产业成为首都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化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我们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2020年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促进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意味着促进文化与科技的“双向赋能”被纳入到国家文化发展的整体战略。为深入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相继推出一系列文化产业政策,在整体规划中对文化与科技融合进行重点部署,为实现“双向赋能”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体现出整体布局、重点突出、精准发力的特点。

“整体布局”体现在把文化与科技融合纳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范畴,明确将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领域融合发展,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作为北京市十四五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并从城市建设、金融支持、空间规划、乡村振兴、纾危解困等多个层面予以政策支持,彰显出文化与科技融合是一个跨越多个领域的系统性工程。“重点突出”是围绕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数字贸易等相关服务业进行规划,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基础性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前沿科技应用场景,培育北京经济新的增长点。“精准发力”则是围绕文博、文旅、网络内容和文化消费等,强调创新文化的传播方式和内容生产形式,推出一批有文化科技含量的内容产品,构建数字文化创新生态。

二、文化与科技“双向赋能”的机制建设不断完善

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实现文化与科技的“双向赋能”,需要构建相对完善的体制机制,搭建必要的平台。在体制机制建设层面,不断加强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统筹领导作用,制定并实施“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以及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推动文化与科技“双向赋能”的进程。同时,服贸会文旅专题、北京新视听展区和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等国家级高端平台,对具有科技内涵的文化产品高度关注,在内容展示层面强化了文化与科技的“双向赋能”发展导向。此外,完美世界、北大方正、影谱科技、中文在线、新维畅想和故宫博物院入选国家第四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北京“双向赋能”重要的实践场域。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对以线下场景为主的传统文化行业产生较大冲击的同时,有力促使了数字文化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抗击疫情中形成的新业态、新模式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例如,2020年《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指出,鼓励北京地区数字出版企业及相关文化机构在疫情期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优质内容资源及公益性线上演出、功能性小游戏等数字文化内容服务,催生出“云展览”“云旅游”“云演艺”等新业态。

三、“元宇宙”成为文化与科技“双向赋能”的应用场景

“双向赋能”需要现实产业中的应用场景,“元宇宙”的提出为文化与科技的“双向赋能”提供了方向。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讲,“元宇宙”是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产物,其发展模式或者是“平行世界模式”,即依照在线游戏的模式,把人造的虚拟现实与当下的真实世界平行,是与现实世界有区隔的“第二现实”;或是“混合世界模式”,通过技术构建起与实现世界同步的“增强现实”环境。无论哪种模式,“元宇宙”本身不是一种技术发明,而是多种技术密集到一定程度后,成为一个无限开放平台,被建构出第一个被现实化的可能世界。在这个被现实化的可能世界中,文化成为科技的应用场景,科技为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支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目前,“元宇宙”仍处在基础技术阶段,所涉及的最初级基础设施、相关软件技术,以及内容生产机制已具有雏形,将会给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革。北京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文化中心,部分地区已开始把发展“元宇宙”作为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并进行决策部署。2022年2月23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简称《措施》),这是北京市第一个区级推动“元宇宙”的发展文件。《措施》指出,加快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在城市副中心的创新应用,加快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各类业态的紧密融合,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同时,为加快“元宇宙”在通州的落地,首钢基金城市副中心产业引导基金、首钢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发展基金,会推动“元宇宙”在通州的发展落地,强化通州文化旅游区、台湖演艺小镇、张家湾古镇、宋庄艺术区、运河商务区等区域文化与科技之间的“双向赋能”,打造丰富而多元的“元宇宙”应用场景和示范的主题园区。

北京文化产业进入“双向赋能”的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文化与科技的双向融合将在北京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中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我们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不断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切实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首都文化产业在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中的支撑作用与带动作用。

作者单位: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