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高杰英:国际金融治理的中国实践与中国理念(4)

——国际开发银行建设视角

2021年4月7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默克尔表示,欧方在对外关系方面坚持自主。当今世界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更加需要德中、欧中合作应对。欧中加强对话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对世界有利,德方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德方重视中国“十四五”规划,期待这将为德中、欧中合作带来新的重要机遇。

图1

1 1970-2019年全球FDI流出流量与存量(单位: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联合国贸发委数据库

另一方面,国际资本与东道国和母国的国际利益不完全一致使得国际资本成为国际机制的参与方,国际机制运行和国际治理体系更为复杂。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的同时,跨国公司、国际资本成为参与国际机制的潜在竞争者,并对国际机制运行产生深远影响。图1显示,全球FDI(国际直接投资)流入一直呈增长趋势,在2016年达到一个峰值后下降。从结构上来看,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非洲、亚洲依然是全球主要资本流入区,2018年非洲国际直接投资流入增长了11%,亚洲增长了4%。

虽然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大,重要性不断提升,但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中没有代表,没有发言权。

图2

2 美欧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占全球经济比重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数据库

图2显示,21世纪以来美国和欧盟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显著下降,而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不断提升。2007年之前,美国和欧盟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虽然呈下降的趋势,但是仍维持在50%以上。2008年,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经济体冲击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趋势下降,二是结构分化。虽然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缓慢,但是相对而言美国危机后修复较好,而欧盟在欧债危机后一直没有摆脱经济下滑趋势,在全球经济占比一直下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上升趋势明显,1992-2012年占全球经济比重上升显著,2012年以来所占比重和美欧之和已经非常接近,2018年达到全球经济的40%。2015年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和欧盟相当。2020年中国GDP占比达到美国的70%,成为历史上最接近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

图3

3 美欧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贡献率

数据来源: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库计算

采用公式:一国增长贡献率=该国GDP增量/世界GDP增量

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图3显示21世纪以来大部分时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美欧。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虽然不如美欧,但是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贡献度。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最佳代表,在近30年保持了9%的高速增长,远高于同期欧盟4%和美国2%的年均增速。2008年中国成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2010年GDP总量超过日本、2014年成为资本净流出国,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制造业大国,2020年开始正在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中国GDP占全球GDP比重从2000年的4%迅速上升到2019年的16%。

图4

4 美国、欧盟及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

数据来源: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库数据计算

图4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美国和欧盟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中国,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显著超过欧盟,大部分时间超过美国。

(二)治理效率低下,经济复苏乏力

2020年,各国经济表现固然有疫情冲击的影响,但是疫情冲击不过是使得现有国际机制运行效率低下导致的全球经济低迷现象更为明显,各国之间的分化趋势提前显现。

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的打压、制裁政策使得全球经济政策和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陡然上升,不仅冲击中国,而且迅速传导至全球,贸易投资大幅缩减。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为1%,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降至十年最低水平0.3%。2020年全球贸易更是大幅萎缩9.6%,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下降8.9%,发达经济体下降10.1%。在经济发展结果上,2018年世界GDP增长率从2017年的3.8%略微下降到了3.6%,2019年下降幅度继续扩大,全球GDP增长率仅为2.8%,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这表明,疫情前全球经济已经出现增长动能减弱的态势,各国经济增长乏力背后是美国主导下的国际治理体系已经不能促使各国形成有效合作,提升经济表现。

2020年叠加疫情冲击,不过使得经济运行效率低下表现得更明显,而且结构更为分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预计,全球GDP将下降3.5%,为四十年来的最低水平。2020年主要发达经济体GDP下降6.5个百分点。相比而言,疫情最严重的美国仅下降3.4%,比2019年增速回落5.6个百分点,比欧洲盟国表现好不少。2020年欧元区下降7.2%,其中西班牙下降11.1%,意大利下降9.2%,法国下降9%,德国作为欧元区的核心经济体也下降5.4%。英国疫情控制不力,GDP大幅下降10%。日本下降5.1%,加拿大下降5.5%。

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2019年经济增速普遍下降,2020年GDP下降2.4%,仍然好于发达国家。亚洲新兴经济体虽然仍保持了世界上最好的表现,但是GDP仍下降1.1%,其中,中国实现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唯一的正增长(2.3%)。印度因为人口数量多、卫生条件较差,疫情严重,GDP受冲击严重,下降8%,比2019年下降了12.2%。南非GDP下降7.5%。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还有巴西,GDP下降4.5%。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东盟五国的整体GDP下降3.7%。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