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高杰英:国际金融治理的中国实践与中国理念(6)

——国际开发银行建设视角

中国在国际金融治理中的作用变迁

(一)接受资本流入改革学习经验

1.逐渐进入国际金融体系

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9年,美国与中国建交,开始允许中国进入美国主导的国际机制,尤其是经济金融机制。

1980年,中国恢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世界银行来中国考察了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和福建、甘肃、广东、新疆、浙江等17个省、自治区。1981年,中国获得第一笔世界银行贷款,总额2亿美元,到1983年,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近10亿美元贷款和援助,同时还提供咨询、人员培训和政策建议等。从国际金融机构融资到全面接受外资流入,中国逐渐进入国际金融体系。

2.改革学习经验

1978年,中国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实行改革开放。中国抓住了国际产业结构新一轮调整、转移的重要时机,及时采取了出口导向战略,扩大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加工贸易迅速发展,成为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一员。

在吸引资金、技术、设备,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中国进行了内部改革与制度创新。1979年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出口特区,1980年改称为经济特区,在外汇政策、进出口许可、税收和利率优惠等方面进行改革试点。1988年设立海南经济特区。1992年设立上海浦东国家级新区。从出口特区、经济特区到国家级新区以及现在的自贸区,这些改革试验区承担着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试验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后在全国推开。事实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功。

1999年,中国在累计获得约100亿美元的“软贷款”之后,从援助最贫困国家的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开发公司“毕业”。

(二)推动治理变革,维护金融稳定

1.推动国际金融治理变革

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成长以及深度参与国际机制运行,中国在国际社会地位开始转变,参与国际治理,影响不断扩大。

2005年,中国从世界银行的受援国转变为发展经验分享的国别伙伴。

2007年12月,中国首次向世界银行软贷款窗口国际开发协会(IDA)捐款3000万美元,从世界银行的资金接收国变为捐资国。

2008年,美国及发达国家难以稳定全球经济金融,中国成为美国国债最大买家,成为美国金融市场乃至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重要支撑力量一直到2014年,而至今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

2008年,G7国家发现光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美国开始在G20机制内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协商解决全球性问题。G20已经成为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共同参与全球治理的最重要的国际机制。中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不断提升,大力推动IMF改革。

2009年9月,G20匹兹堡峰会发表《领导人声明》,世界银行为发展中和转轨国家增加至少3%的投票权,保持小国和穷国的投票权。2010年11月,G20首尔峰会上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超过6%的IMF份额,执行董事会24个席位中拥有9个的欧洲国家让出2个席位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由此,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四国份额进入前十名;中国持有IMF份额从3.72%升至6.39%。2019年,IMF承诺在第16轮份额总检查中再次审视IMF份额充足性,包括以一个新的份额公式作为指引,并进一步推进IMF治理变革。

2. 维护国际金融稳定

图6

6 美元、泰铢、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货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图6显示,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受冲击最大的是“四小虎”国家。这四个国家在1999年都开始恢复,汇率震荡上升。2012年美元汇率开始上升,这些国家受到影响,汇率开始下行。菲律宾比索和泰铢、美元走势基本相似,相较而言,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盾有一定降幅。整体来看,本次美元上升,东南亚国家避免了汇率大幅贬值、资本大量外逃的现象。中国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人民币互换机制的建立以及中国进出口贸易、国际投资的增长为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做出贡献。

截至2019年,我国已与近40个国家签订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金砖国家中,巴西、俄罗斯、南非都与中国签订了协议。

图7

7 人民币互换规模(单位:亿)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图7显示,人民币互换规模不断增加。2020年人民币互换规模达到3.6万亿,按照货币互换国家数量统计,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互换货币。中国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成为动荡的国际货币市场中的一个稳定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