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高杰英:国际金融治理的中国实践与中国理念(3)

——国际开发银行建设视角

、国际金融治理变革困境分析

二战后,美国构建的传统国际机制促进了各国的有效合作,实现了欧洲经济的复兴以及20世纪后半叶的经济发展。亚洲国家从第一雁阵的日本,到“四小龙”、“四小虎”,再到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中国,其经济的发展都是在美国主导的国际治理体系下得以实现。应当说,全球化发展、国际秩序稳定对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在主导国际治理体系时提供的全球化公共产品确实发挥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美国综合实力下降,欧盟向心力减小以及外围发展中国家的持续发展,国际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改变,美国减少公共产品提供,原有模式运行不畅。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权力结构分化,单边主义抬头

美国在维持自己霸权利益的同时,能够提供公共产品,以实现全球总体利益的最大化,这时国际机制运行顺畅,国际秩序保持稳定;但是美国实力衰退难以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则国际机制就难以维系。

美国实力衰退的突出问题表现在金融资本国际化和国内产业空心化的矛盾难以缓解。美国主导的上一轮全球化中,资本进行了全球配置,跨国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到海外投资建厂,甚至利润也留在海外,从而造成本国制造业转移、产业空心化。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让资本回流产业链不全、劳动力成本昂贵的本国制造业是不现实的。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提出制造业回流,推出“购买美国货”、《制造业促进法案》举措,把重振制造业作为美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2013年,美国国情咨文再次强调制造业对经济复苏的重要意义,宣布将在美国境内建立3个制造业创新中心,美国国防部和能源部将与进驻企业开展合作。但是,制造业回流计划显然收效甚微。

表1

表1 美国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构成(%)

表1显示,2019年美国GDP产业构成最大比重的仍然是服务业,即第三产业。私人服务行业和政府服务两者合计82.6%。美国私人商品生产仅占比17.4%,其中第二产业的制造业占比10.9%,建筑业占比4.2%,采掘业占比1.4%,第一产业农业占比0.8%。2019年制造业占比低于2013年的比率。2019年,私人服务生产行业和政府服务两者合计占比82.60%,高于2018年的水平。此外,在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中,除建筑业占比略有增加和农业保持稳定外,其余行业的比率均降低。可见,制造业回流收效不好。

表2

表2 美国私人服务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生产行业构成(%)

从结构上来看,服务行业增加值增长较快,除了零售贸易项,其他行业都有所增加。表2显示,专业服务增加0.1%、信息技术生产增加0.3%,金融保险增加0.2%,这些都是附加值比较高的知识密集型产业。美国目前轻型化的产业结构,一定要依附于全球产业链的生产服务,如果切断国际产业合作,不仅生产企业难以运转,而且高端服务业也将受到冲击。试想如果国际贸易下降、国际资本流动骤减,已经获得全球最大市场份额的美国投资银行家、律师、会计师们丧失了国际市场的巨额利润,也无法向低效的美国本土企业中收取高昂的服务费来维持其高增长。全球资本难以从全球产业中获利,这基本上是不可行的。

事实表明,简单地遏制他国提倡资本回流并不能扶持本国不具备竞争力的产业发展。美国没有妥善协调解决本国的国际资本与本国产业发展的深层问题,特朗普政府曾寄希望于“美国优先”政策,利用国际权威转嫁国内矛盾以谋求本国利益的最大化,结果证明是不成功的。

其次,围绕美国的同盟国家——G7集团开始难以达成共识。美国单边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在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退出《伊朗核协议》等问题上都没有与G7其他成员国进行有效磋商。美国对传统盟友加拿大、欧盟等国加征钢铝关税,对德国“北溪-2”项目进行制裁,无视其传统盟友国家利益的做法,导致了G7内部分歧增多和凝聚力下降。2019年G7峰会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成果,44年来首次没有发表联合公报,充分展示了从“钢铝”关税、欧美航空补贴争端到美法数字关税等各方面G7国家间的贸易冲突和观念分歧。2021年G7线上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七国集团将与世卫组织、二十国集团及其他多边组织一道,为加强全球卫生安全、快速应对疫情大流行而合作;七国集团将为人类健康与繁荣加强多边合作,“使2021年成为多边主义的转折之年”。为构建公平、互惠的全球经济体系,七国集团将与其他国家互动,尤其是包括中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在内的二十国集团国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