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占了比较大的篇幅。讲话对建党百年的总结很有新意,让人听之感到大气磅礴,荡气回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大背景、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的角度回顾了党的一百年历程,明晰了一百年在五千多年当中占什么位置、在近代以来一百八十多年当中占什么位置。关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这么一句话:“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后习近平总书记话锋一转:“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三个“蒙”字,蒙辱、蒙难、蒙尘,概括得多好!1840年以后,中华民族经过了一段屈辱的历程。据统计,从1840年到1919年的几十年间,中国与列强签订了900多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被迫割让土地和赔款。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接下来讲:“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复兴之路》展览的就是中华民族从1840年到党的十八大170多年苦苦奋斗追求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中国梦”喊出了中华儿女的心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因此,“中国梦”成为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旗帜。

回顾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是近代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北洋军阀窃取。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军阀混战,政府权力不断更迭。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说过,“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影响着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主题”的概括是全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我们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都是为了实现这个梦想。

接下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的不同时期取得的成就,都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角度来说的,即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干过什么事、干成了什么事,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了什么作用、有什么影响。包括后面的“九个必须”,仍然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讲的,即为了实现这个伟大复兴,我们必须怎么样。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贯穿始终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分四阶段讲解了党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以及这些成就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和影响。

(一)从中国共产党创立到新中国成立

从中国共产党创立到新中国成立的二十八年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的具体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三个“彻底”来描述:“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

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还在西柏坡的时候,就提出了新中国的外交方针,其中有一条叫做“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他说得很形象,旧中国好比一间屋子,太脏了,什么人都进来踩上两脚,应该彻底打扫干净。然后再去请客,再同愿意平等对待我们的政府谈判建交。那么,怎么打扫屋子?就是旧中国订立的不平等条约,一概不承认。因为不平等条约,我们失去的国家民族权益,尽可能地收回。在这之后,很多东西变了。

过去,帝国主义可以在中国驻军;新中国成立之后,再也没有外国军队在我们国家驻扎。

废除了内河航行权。1949年,英国军舰横行在长江上,阻止解放军渡江,解放军对其进行警告,但是英国军舰不仅不听,反而加速行驶。我军在向司令员请示后,对其军舰进行了炮击。事情发生后,英国要求我们道歉、赔偿。就此,毛泽东同志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为英国军舰暴行发表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中说,英国人跑进中国境内做出这样大的犯罪行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理由要求英国政府承认错误,并执行道歉和赔偿。长江是中国的内河,你们英国人有什么权利将军舰开进来?没有这种权利。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绝对不允许外国政府来侵犯。有一位教授,在美国有很好的职业,从媒体上获知此事后,激动得泪流满面,毫不犹豫地辞职回国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大批中国海外知识分子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

废除了封建土地制度,进行土地改革,三亿多无地、少地的农民,分得了约七亿亩土地。

建立了各级人民民主政权。我们政权的参与人员都是老百姓选出来的,具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

因此,我们不光从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之下解放出来了,还从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了;我们不光政治上翻了身,经济上也做了主人了。新中国与旧中国根本上不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这个概括也是全新的。

接下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二)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近三十年的时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确立了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当家作主权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包括:修改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对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的选举决定和罢免等。人大代表由哪些人来当?我们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接近三千人,有领导干部,有专业技术人员,有企业家,更有普通工农。在各界人大代表当中,基层一线代表的比例越来越高,他们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就能让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的代表。

2005年12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由此,国家不再针对农业单独征税,一个在我国存在2600年之久的古老税种宣告终结。黑龙江一位农民人大代表连续多次提议案,最终促成了这件事。每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代表们通过网络搜集社情民意,提议案;民众也可以通过网络表达意见诉求,参政议政。我们的民主是实实在在的人民民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