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

(四)党的十八大以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同志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有什么期待,有什么诉求,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就要想办法去满足这些诉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判断。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二百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满足,今后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是新的要求。

民主方面,农村老百姓都对基层民主特别重视,民主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法治方面,如果法治不健全,发生冤假错案,不管发生在谁的头上,麻烦就大了。公平方面,如果有特权就能上名校,老百姓的孩子就“输在起跑线”,你觉得公平吗?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同等质量的义务教育。高考制度也在不断改革。正义方面,司法改革、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些都是为了保证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老百姓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人心才能安定,社会也才能稳定。环境方面,要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安全方面,老百姓更是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看得很清楚,老百姓方面诉求比过去多了、比过去更高了,而这些方面往往是我们的薄弱环节,甚至是“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在他看来,所谓深层次问题,没有一个是不通过深化改革能解决得了的。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7年多来,各方面共推出2485个改革方案。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不断进行改革,改革举措很多、成就很深、力度很大、效果很好。40多年持续不断地进行改革,只有中国能做到。改革是利益调整,经济改革、政治改革都不容易。通过改革,我国的制度机制焕发出生机活力。对我们而言,这是第二次伟大革命。全面依法治国,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倒查30年,让老百姓对中国法治越来越有信心。“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2021年“七一”前夕,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介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2人、厅局级干部2.2万人。这表明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力度以及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制度保障、物质基础、精神力量之前加上了“更为完善”“更为坚实”“更为主动”,表达了程度的不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四个自信”,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尤其是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的制度自信。这也给全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上了一堂非常好的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是全新的提法。是什么因素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逆转的?从大的方面来讲,是因为我们的道路走对了,理论正确了,制度有生机活力,文化有生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在中国,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出台重大决策,在确定议题的时候就广泛征求意见。草案写出之后,又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征求意见,经过修改,政治局审议之后才提交中央全会讨论。讨论的时候,参加会议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包括列席的各方面代表、基层代表都有机会发言,可以提意见。提的意见如果有道理,可能被采纳。文件要付诸表决的时候,往往大家已经对文件有了高度共识。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决策通过后也能得到有效落实。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民主集中制的题中应有之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者是内在一致、互相促进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进程的重要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百年历程作出总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必将载入史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执政70多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世界找不出第二个这样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完全刷新了人们对政党的认知。在西方,政党就是争权夺利的工具,而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百年历程、伟大成就的总结及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的论述非常深刻,让我们对党的百年历史的时期划分有了权威依据。

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

回顾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我们提供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近年来,一些西方政治家也意识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比如,美国民主党议员讲,中国重大决策来得比美国快,美国人在吵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开始干了。又比如,有英国议员讲中国政治有稳定性、连续性,一个个五年规划制定出来,并且得到很好的实施。这方面他们就做不到,这个四年一个党干,下个四年不知道谁干,所以没有这样的规划。四十多年来,我们换了好几位党的主要领导,但是大家都在一棒接一棒地建设小康社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之后,一位日本资深政治家跟我说,世界上的执政党中,可能只有你们还能考虑几十年以后的事情。我觉得他说得有道理,别国的很多执政党不会考虑这么久远的事情,因为考虑四年以后、五年以后可能都没有用。所以,他们不会有中国共产党这样的长远规划。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第二,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一百年来,人民群众之所以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始终拥护认同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跟着中国共产党就有盼头,就能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2021年5月5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根据2020年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央政府的信任比例高达98%。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讲述一段往事。讲到脱贫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了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说,我那时饿着肚子问周围的老百姓,你们觉得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他们讲了几个心愿。他们说,第一个目标是希望不再要饭,能吃饱肚子。别管吃什么,半年糠菜半年粮也好。再进一步,当地的土话叫吃“净颗子”,就是能吃上纯高粱米、玉米面。第三个目标,他们认为那就高不可攀了,“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说是“下辈子的愿望”。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说过,在梁家河的七年多让他坚定了信念。几十年来,乡亲们能“经常吃上肉”的质朴心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惦念在心。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除了重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之外,又加了两句话,即“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全面深化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要“努力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要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做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中国共产党的所作、所为老百姓才认同,民调的信任度、支持度才这么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很有针对性地讲了一段话:“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西方的民主体现在选举上,而我们强调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